才幼稚園竟拇趾外翻!醫:拇趾外翻真正的原因是...- 第2頁

31,700 收藏0

我的拇趾外翻嚴不嚴重?



我們把突出部位的兩邊連線做延伸,就可以算出拇趾外翻的角度。如果角度大於15度,就是拇趾外翻。拇指外翻的嚴重程度可以用外翻角度來定義,定義的方式如下表:

度數 程度
小於15度 正常
15~25度 輕度
25~40度 中度
大於40度 重度


拇趾外翻好發於女性,女性發生率大約是男性的10倍,尤其在年輕女性特別常見,不管是需要穿正式服裝的上班族、穿著時髦的年輕女學生、空中小姐、、專櫃小姐,因為腳痛去求診甚至開刀的比例特別多。這些族群因為常常要穿高跟鞋或尖頭鞋,所以讓人以為是穿錯鞋子才導致拇趾外翻,事實則不然。

高跟鞋背了黑鍋,遺傳和肌肉無力才是主因



最近有一位媽媽帶著才幼兒園大班的女兒來看診,她很緊張的說:「為什麼我女兒年紀這麼小就有拇趾外翻?以後是不是就要開刀?」

「哇!為什麼我也有?為什麼我都沒有發現?!」我請媽媽把鞋子脫下來,媽媽驚呼。「妹妹的拇趾外翻是妳送給她的啊!」我告訴她。

國外的研究發現,拇趾外翻最重要的起因是遺傳!拇趾外翻有很顯著的家族史,如果對患者去做家族調查,往往發現更多的女性親人也有拇趾外翻,據悉可能和家族性韌帶鬆弛有關。另外一個重要因素是類風溼性關節炎,而這也是家族遺傳性疾病。

另一個重要的發現是足部肌肉無力。穿鞋走路時,常不使用腳拇趾,這容易使腳底肌肉不發達,造成腳大拇趾彎曲。扁平足也常常併發拇趾外翻,這也和足弓的肌肉無力有關。老人家的拇趾外翻,究其原因也多是關節退化和肌肉無力。

如果真要說,穿高跟鞋只是拇趾外翻的「加重因素」,而不是「導致因素」,高跟鞋很無辜,背了好久的黑鍋。

拇趾外翻靠矯正器效果也有限?改怎麼辦?下一頁醫師揭曉拇趾外翻治療與預防的重點!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