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低GI食物就能減肥?醫師:學會這招才真正吃飽飽又能瘦- 第2頁

276,332 收藏6

常見食物的升糖指數(GI)




升糖指數有誤差怎麼辦?



這時候有人就問了:「我上網查白米的GI值,有人寫84、有人寫72、也有人寫87,到底哪個才是對的?」蔡醫師來回答你這個問題:這些誤差一點都不重要!你只要知道白米歸類在「高升糖指數」這類就夠了。

現在網路上的資訊非常豐富,只要查詢一下就能知道各種食物的升糖指數。日常生活中我們只要有個基本概念,能夠區分某樣食物的GI值屬於高、中、低哪一大類,足以幫助我們選擇食物就好,那些細微的誤差並不會造成影響。

升糖指數能幫助我減肥嗎?



終於講到重點了!在回答這個問題之前,我要先講解一下肥胖的「胰島素假說」:我們吃下碳水化合物(糖或澱粉)之後血糖會上升,胰臟就必須分泌胰島素來控制血糖,胰島素的主要作用在於促進細胞利用糖分、並且促進脂肪囤積。

因此如果我們吃了高升糖指數的食物,血糖上升得比較快、會刺激胰臟分泌比較多的胰島素、也就比較容易發胖;反之如果吃低升糖指數的食物就比較不會發胖。這個假說非常淺顯易懂,不過造成肥胖的因素很複雜,胰島素假說只能解釋其中一部分而已。

關於低GI食物怎樣幫助我們減肥,還可以從其他幾個層面來看。首先,吃低GI食物之後血糖緩慢上升再緩慢下降,換言之就是「飽足感比較持久」,能夠減少我們吃零食或其它高熱量食物的機會,就比較不容易變胖。此外本文的前半段有提到過,低GI食物通常都是原型食物,所以吃低GI食物相對會比吃高GI的精製食物不容易讓人變胖。

低GI食物可以放心吃嗎?下一頁教您掌握這原則才真正吃飽又會瘦!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