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風不只關節痛更傷腎!遠離3種飲品出奇「治腎」

100,414 收藏1
【早安健康編輯部】腎臟也會痛風?痛風的源頭是體內尿酸過多形成結晶,而尿酸是細胞新陳代謝產生的廢物,也是腎臟負責排出體外的物質之一,如果因為飲食或缺乏運動造成血中尿酸過高,身體無法即時排出,就很容易形成結晶,結晶沉積在關節處便會引起痛風,堆積在腎臟造成發炎就成為這裡所說的痛風腎,腎臟發炎久了會萎縮硬化,腎功能自然受影響。

高尿酸飲食=高普林+高糖高油+酒精+咖啡因



平時尿酸偏高、少走動、水喝得不夠、常憋尿,這些行為都會增加痛風腎的風險。除了少吃高普林食物減少尿酸生成,多喝開水是幫助腎臟排出尿酸的最簡單方法,但要是以為多喝飲料也能補充水分、改善高尿酸的情形,那可就大錯特錯。

以下3類常見飲品即便不見得含有普林,也都可能搖身一變成為引起痛風腎的幫兇,必須避免飲用或是有節制地飲用:

  1. 含糖飲品:
    許多飲品會添加果糖,果糖代謝之後一樣會產生尿酸,增加腎臟負擔;值得注意的是,含糖飲品等高熱量飲食在體內化為脂肪、導致肥胖,也會阻礙尿酸代謝。

  2. 酒精飲品:
    酒精代謝產生乳酸會阻礙尿酸代謝,坊間流傳啤酒利尿能幫助排出尿酸結晶等結石,其實啤酒的普林含量較其他酒類稍高,再加上含有酒精,大量飲用可能有反效果。

  3. 咖啡因飲品:
    適量飲用茶或咖啡能補充水分,但是其中所含的咖啡因具有利尿作用,如果光喝茶或咖啡不喝水,當心沒補到水還促使水分流失,讓體內尿酸濃度升高。

常見高尿酸飲食:雞胸肉、炸雞、火鍋、內臟、肉汁、魚卵、香菇、蘆筍、紫菜、酵母、咖啡、茶、啤酒、高粱酒、含果糖的手搖杯飲品。

此為《早安健康》5月號《40歲,養好腎》部分內容。完整精采內容全台各7-11、全家、萊爾富、OK超商及誠品、金石堂、博客來網路書店熱賣中!早安健康嚴選免運特惠中~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