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胞修復黃金時間!顧好這個鐘,預防癌細胞增生- 第2頁

363,847 收藏9

為什麼不能睡、睡不好?



太聰明、太有責任感、太有錢、位子太高的人,多半都曾有失眠的經驗。「跟他認真你就輸了」我常勸人聰明不用24小時都表現出來。該聰明的時候聰明、該裝傻的時候真傻,放下、靜心、歸零,晚上會比較好睡。

道理說得簡單,能成功做到的很少。

你知道全台灣多少人半夜在床上「煎魚」?翻來覆去就是一點睡意也沒有。至少260萬人!這是比較嚴重的,當成慢性病來處理。至於困擾輕一些的,全台還有近8成的人,雖不到「病」的程度,但有時也是很難睡。

一顆小藥丸能暫時解決失眠。但我不喜歡「暫時」,希望不用吃藥,就能一輩子睡得像豬一樣香甜。怎麼做呢?先來了解一下夜未眠的原因。

睡睡醒醒,夜臥不安


常由腸胃疾病、神經系統疾病引起。比方說吃吃喝喝太過癮,脾胃過勞消化不良,積食過多上擾心神,打擾了休息。其他還有睡前幾個小時仍密集使用3C產品(視覺受太多刺激,大腦停不下來),或是太陽下山後喝太多水半夜頻尿,以及夜間運動太認真太激烈(飯後散步無妨),都會影響睡眠品質。

我遇到一些個案,自從服用止痛藥、降血壓藥、抗憂鬱藥、利尿藥、調節心律的藥物之後,便開始出現失眠症狀。若失眠到嚴重影響日常生活,就有必要再和醫師討論用藥的必要性與換藥的可能性,又或許劑量不必吃那麼重。

不易入睡,輾轉難眠



常發生於急性失眠。通常是因為心裡有一塊放不下的大石頭,例如隔天有重要簡報、重要考試、重要約會等等。平常有時間練習靜坐靜心,在這種時候就能派上用場,預防急性失眠。

而長期性的思慮過度、體力耗損過多、熬夜日夜顛倒,也容易造成陰陽失衡、氣血兩虛,使睡眠變成很困難的一件事。最根本就是要改變習慣、調整作息,其次補氣補血,把從前虛耗的慢慢充實回來。

此外,有些工作性質需要經常出差外宿,因認床的失眠,建議可攜帶自己的枕頭、小毯子、小玩偶,儘量把睡眠環境布置成能令自己安心的樣子。因時差失眠的,脫去鞋襪接地氣最快。

這是關乎一輩子健康的事!造成失眠的原因不只一種,下一頁解析更多因素,更能一個個排除失眠禍首!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