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售牛奶70%含禁藥傷肝腎?營養師急闢謠!- 第2頁

158,325 收藏2


被驗出避孕藥代謝成分?



就先不提前面所說代謝物不代表藥物,避孕藥的施打就與乳牛產乳的機制有本質上的衝突,乳牛需要懷孕生育,才能持續的產乳,但其中會給予乳牛休息的停乳期。

若使用避孕藥就會讓牛隻無法懷孕,那就不會有牛奶,施用避孕藥就等於自斷財路,為什麼要這樣做?
檢驗實驗室有認證嗎?檢驗方式合乎標準嗎?

檢驗是門高深的學問,從原料採樣方式、前處理、檢驗儀器的品牌/型號,到參數設定,都可能嚴重影響數據的正確性。

為了確保檢驗實驗室的準確度,食品藥物管理署針對不同的物質,搜集了各種文獻和各國檢驗方式,一個一個的修正,確認檢驗的信度與效度(簡單來說是準確度與再現度),才制訂了公告或建議的檢驗方式。

要執行接案檢驗或簽證的檢驗實驗室,更要接受食藥署的認證,確保檢測不因「人為」、「儀器」…等而出現誤差。

然而,在這起報導中,並未提出經由認證實驗室檢驗的簽證,再加上檢驗方式的錯誤(只用了GC-MS),所以數據是值得被科學質疑的!

當初這起新聞造成了一些問題,直至今日已經6年了,還有餘孽訊息未消,可以看得出來食安謠言只要一產生,就永無止盡,只能靠大家的智慧和力量,不要分享錯誤的訊息,分享正確的資訊,才有辦法遏止謠言的散佈!

作者簡介:好食課是具有食品、臨床、諮詢與保健產品背景的營養師和食品技師團隊,在這資訊爆炸的年代,想要和您分享對的健康資訊。 好食課粉絲專頁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標籤: 牛奶 抗生素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