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路重心放腳尖:不知不覺練腹肌,腰椎骨盆沒毛病!

94,553 收藏5
【早安健康/黃獻銘中醫師】 唯一請求,use your toes #走路功

治療後,許多患者會問我有甚麼動作不能做,以免壞習慣又把身體結構弄壞。我對患者很少會要求這個動作不能做、那個食物不能吃……之類的,連酒我都不禁,只禁精緻糖類,畢竟我的哲學是「健康的人體是為了享受人生,而非犧牲人生以成就健康」。但真的要提出建議,我會說「重心放腳尖走路」。

有趣的是,當我對A先生提出這個建議時,隔壁床的大哥就跟著聊「有當兵受過傘訓的就知道,傘兵着陸絕對被提醒要用腳尖,絕不能用腳跟!」

我立刻被引起了興趣,畢竟我是從人體力學結構出發,以及我的武術老師教導才得出這結論。一請教之下,原來是曾經待過蛙人部隊的前輩。

前蛙人大哥接著分享一些小故事,以前老芋仔(外省籍)士官長在訓練戰技時,都會要兵跑步要用腳尖跑,腳跟不能着地,不然會反震傷腦。

我一聽點頭稱是,果然天道不獨祕,即使各自經歷不同經驗,但相同的人體通常能得出相同的答案。我分享從結構是怎麼看待這個現象的。

腳跟不是不能碰地,而是「不能先碰地」。因為每個關節有1.消解,2.引導 地面反作用力的作用。大家先記得這些重點,明天我們會詳細講解。

照片是我的皮鞋,看文章的您們,鞋底絕大多數都是鞋跟外緣磨損吧!日前我送去補鞋,鞋匠說,幾乎很少收到鞋跟沒磨損,都是磨腳尖的,所以只幫我在鞋尖補了兩個鐵片。



但既然腳尖這麼重要,大多數人為何會選擇用腳跟呢?
有人可能會問,阿銘師,我穿高跟鞋總可以了吧? 
阿銘師說,重心放腳尖可以練腹肌,真的假的?

繼續看下一頁:走路重心放腳尖有哪些好處?腰椎骨盆毛病原來和腳跟、腳尖有關嗎?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