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動身體「第三個腎臟」!營養師教3招排出最頑固的毒素

54,166 收藏2
【早安健康/立達診所 趙思姿 首席營養師】

輕鬆啟動身體的「大內高手」營養師教你 三招健康排毒



環境到處都充滿各種汙染,要維持體內潔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幸虧身體有一套排毒的系統,可將毒素從尿液、糞便、排汗等途徑排出,讓累積的毒素降至最低,以利維持身體的健康。

人體重要解毒器官: 皮膚、消化與淋巴系統、腎臟

身體要做好排毒的工作,必需依靠皮膚、消化道、肝與腎臟等各個器官參與,同時也要仰賴遍布全身的淋巴系統協助,由於淋巴系統具有回收的功能,能利用各處流動的淋巴液,把全身的毒素回收到淋巴結進行過濾,再從血液送至肺、肝、腎臟等器官做進一步處理,最後將毒素排除體外。

皮膚

皮膚有「第三個腎臟」之稱,當皮膚排汗時,能排除體內的殺蟲劑、化學溶劑、重金屬、尿素、乳酸等毒素,即使汗液內只有1%的毒素,而高達99%的水,但皮膚卻能把身體最不容易排除的廢物清掉。不過現代人不喜歡流汗的感覺,加上到處都有空調,很難讓身體有流汗的機會,長期下來,會導致毒素累積過多,而讓退化性疾病提早報到。

消化與淋巴系統

消化系統除了執行消化功用之外,也參與排毒工作,其中也要有肝臟與腸淋巴系統,一同參與毒素處理。肝臟的排毒工作,主要在於解毒的運作,就是把外來的脂溶性毒素,如有機溶劑、殺菌劑、農藥,利用「CYP450酵素系統」,將脂溶性毒素變成水溶性的中間產物,再利用第二階段的「共軛酵素系統」,將這些中間產物的毒素加以修飾,轉化成無毒的水溶性物質,將毒素溶於血中,運送到大腸與腎臟,藉由尿液或糞便排出。

另一方面,消化道的淋巴系統也是身體防禦與排毒的大本營,位在小腸的腸繫膜與腸壁之中的腸淋巴系統,約佔免疫系統的75%,每天要處理從外部進入胃腸道的細菌、毒素與異物,如果消化道的免疫系統發生問題,外來的毒素就會趁機進入體內,造成毒害,進而減弱免疫功能,使身體受到病菌感染與疾病的侵襲。

腎臟

腎臟是循環系統的重要排毒器官,每天要過濾約160-190公升的血液,它能將體內代謝產生的廢物,利用過濾來排除血中的毒素,而過濾的血液大部分能回收,僅1-2公升形成尿液,夾帶毒素排出體外。

為了身體健康,排毒系統每天都要盡心工作,如何讓身體排毒更加順暢有效率?營養師教三招趕快學起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