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健科醫師傳授「保養系按摩」:關節用得久,越按越靈活

37,379 收藏5
【早安健康/凃俐雯(中西醫雙修復健專科醫師)】

越按身體越靈活的神奇效果



大家對按摩的第一印象,就是可以放鬆肌肉、舒緩疼痛,所以當肌肉緊繃的時候會想到按摩,疲勞痠痛的時候也會想到要按摩。但是按摩的時機與作用不只是這樣而已喔!

運動後,可以用按摩來放鬆疲勞緊繃的肌肉,而運動前也可以按摩,只是手法比較輕柔,目的是增加肌肉的溫度並且喚醒肌肉,讓肌肉準備好開始要用力收縮了。在不同的時間點,就要根據不同的目的,而使用不同的手法來按摩。

按摩的領域很廣,不是只有按壓到痛而已,除了大家比較熟悉的泰式按摩或中式的經絡按摩等現代技法,還有肌筋膜按摩、內臟按摩、淋巴按摩、運動按摩和深層肌腱按摩等等。

關節緊緊、卡卡,要按摩上下連結的肌群

除了放鬆肌肉、幫助肌肉恢復和緩解疼痛之外,按摩還有一個隱藏版的好處,那就是「改善關節活動度」。舉例來說,如果你感覺腳踝卡卡的,往上勾的角度變小,那就要按摩小腿後側的肌肉,就可以增加腳踝往上勾的角度;反之,如果是腳踝往下壓的角度變小,那就要按摩小腿前側的肌肉,就可以增加腳踝往下壓的角度。

再舉一個例子,如果蹲下時覺得膝蓋前側緊繃、膝關節的彎曲角度變小,可以嘗試按摩放鬆大腿前側肌肉;如果伸直膝蓋時,覺得後側緊繃、膝關節伸直的角度變小,可以試著按摩大腿後側肌肉或者小腿後側肌肉。

以此類推,如果髖關節(屁股)的活動度變差,例如蹲下來的時候覺得鼠蹊部有緊繃、卡住的感覺,可以嘗試放鬆臀部肌肉;如果是伸直的活動度變差,也就是大腿向後擺動時覺得鼠蹊部緊繃的話,則可以試著放鬆髖關節外側和大腿前側的肌肉。

如果關節活動度變差的原因,並非結構或者組織損傷的問題(例如關節積水或粘黏),而是因為周圍的肌肉太緊繃,拉住關節的話,只要好好放鬆這些太緊的肌肉,關節的活動度就可以獲得改善。

自我肌肉放鬆的方式非常簡單,只需要一個滾筒或者按摩球,在家裡就可以簡單做到,大家可以先試試看書中根據不同關節部位的按摩方法,包含徒手、滾筒和按摩球,簡單地自我修復。不過,如果還是無法改善關節活動度,那麼就要尋求專業人士的協助了。

關節靈活,才不會提早磨損、退化、發炎疼痛!下一頁看復健科醫師詳細說明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