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周病竟肺炎…牙醫師沉重呼籲:牙科比印象中重要百萬倍!

11,124 收藏1
【早安健康/范綱信醫師】「都臥病在床了,牙齒問題之後再解決。」雖然沒有明說,但很多病人都會有這樣的心態。

大家總會覺得牙科是小事,相對於心臟病、糖尿病等其他器官的疾病,口腔疾病相對沒有這麼重要,可以「慢一點處理」。這樣的心態常常反而會誤了大事。

其實對臥病在床的病人來說,牙科比印象中重要百萬倍!

牙科常常是身心障礙長期照顧中被忽略的一塊。尤其使用鼻胃管的患者,一般人常常認為「食物沒有經過牙齒」,就不太需要刷牙。

這・是・錯・誤・的・觀・念!

使用鼻胃管會讓唾液減少,降低唾液「殺菌」、「保護口腔」的功能,若沒有良好清潔極更易產生牙結石,反而更需要牙齒清潔。若沒做好清潔維護,會造成幾個嚴重的問題:

牙齒掉落氣管內



長期口腔衛生沒有做好,很容易發生一系列的牙周疾病。牙周疾病造成牙齒搖晃、掉落,若是沒有注意滑入氣管,會導致呼吸問題,嚴重時甚至可能致命。

造成肺炎



口腔衛生沒有做好,就像身體的入口充滿細菌,不管是消化系統或呼吸系統都很容易受感染。

呼吸系統一旦感染,就極可能造成肺炎。無定期洗牙的病患罹患肺炎的機率是一般病患的二至三倍。反之,若定時清潔口腔結石、維護口腔衛生,不僅可以防止肺炎,也可以增加抵抗力、減少感冒發生的機會。

但是對許多臥病在床的病患而言,到醫院洗牙實在是太大的工程…下一頁請繼續看醫師的建議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