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3部曲從它開始!最好的養生是曬太陽、赤腳踩地

73,999 收藏1
【早安健康/李政家(美國脊骨神經醫學博士)】

粒線體供能不足是慢性病的開端



人體細胞內的粒線體數量並不是通通一致的,而是依據每個細胞的耗能需求而有所不同,一般而言,越是高耗能的細胞,為了要能獲得足夠的能量供應,粒線體數量就會越多。像是在腦細胞和心臟細胞這類高耗能的細胞中,大約都含有五千個粒線體,肝臟細胞大約有兩千個粒線體,紅血球內則完全沒有粒線體的存在。

而當大量耗能的細胞組織粒線體出現問題,便會產生明顯的變異狀況,例如肌肉、心臟、大腦等高耗能組織產生病變時,就會呈現像是肌肉無力、心肺功能下降、擴張性心肌病、帕金森症、阿茲海默症、肝臟疾病等問題。

慢性病形成三部曲:粒線體供能不足➜細胞退化變異➜疾病、癌症形成



人體的細胞會新陳代謝和自然老化,粒線體身為細胞內的一份子,當然也不例外。但值得特別注意的是,在粒線體的老化過程中,很可能會釋放出大量不穩定的活性氧化物,進而造成粒線體的染色體變異。

一般來說,大約從我們二十歲開始,粒線體染色體變異的速度,大約是一年退化一%左右,等變異率達到四十%時,粒線體的產能效率就會明顯變差,就無法再供應足夠的能量,於是細胞便無法正常運作,此時連帶也將開始影響其它器官的功能。研究發現,二型糖尿病、阿茲海默症等慢性病,以及各種癌細胞的產生,都是從細胞粒線體的染色體變異而起。

目前在西醫治療的過程中,對於很多疾病其實仍無法有效醫治,以癌症為例,現行的治療主要採用對抗療法,試圖採用更精準的方式想要消滅癌細胞,但有些時候壞細胞死光了,連帶的好細胞也死光了,造成患者的不適與不便,而且療效時常因人而異。

醫學研究曾針對癌細胞為什麼會復發或轉移,試圖從基因突變的角度,尋找會造成特定癌細胞的基因,希望能從中找出抑制細胞DNA變異的方法,然而到目前為止,這些問題仍未找到真正令人滿意的答案。

根據粒線體研究先驅Dr. Doug Wallace 的研究推論,現今至少有八十%的疾病根源,其實都是來自於粒線體變異,其形成通常都是因粒線體產能不足,無法再供應細胞足夠的能量,讓細胞開始弱化、退化,才導致了後續細胞粒線體的染色體變異,進而演變成慢性疾病與癌細胞。所以我們可以說,粒線體的變異才是真正百病的根源,也因此近年粒線體的研究,已越來越受到醫學界重視。

粒線體的狀態良好、細胞可以正常運作,我們身體機能就越佳。下一頁有3個簡單的小方法,就能輕鬆活化細胞粒線體!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