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立冬前15天打好基底,中醫:一杯元氣茶飲讓進補不白搭

29,636 收藏0
【早安健康/余宗翰報導】時序來到「霜降」,過完這個節氣就進入冬天了,比較畏冷、抵抗力較差的人可要好好把握秋天這最後15天,有句話說「補冬不如不補霜降」,在霜降期間補好身體底子,才有強健的體質邁向冬天。

因為霜降進補的觀念盛行,許多火鍋店、餐廳乘時打著「進補」名義推出許多食材豐盛的套餐,潛移默化「霜降就要大補特補」的觀念,但這觀念是錯誤的。

小心脾胃「虛不受補」



為什麼說「補冬不如不補霜降」呢?這是因為 夏天天氣炎熱,胃口會變差,飲食變得淡寡,攝取營養自然較少,再加上在夏天大家愛喝冷飲,使脾胃更加耗弱。進入「食欲之秋」後,大家的胃口開始變好,如果能在深秋時節補好身子,不僅能補回夏天時的損耗,還能增強體質,抵抗冬天的寒冷天氣。

中醫師吳明珠指出,如果脾胃狀況沒處理好,就會產生「虛不受補」的狀況,身體無法接受太滋補的營養,有些人會因而產生腹瀉等症狀。若有脾胃虛弱的情形,就要調整進補食材,比如原本有加酒的去掉酒精成分,在身體能消化營養的前提下進補,才是正確的補身觀念。

脾胃是元氣的倉庫,中醫推荐元氣茶飲幫你補元氣



在中醫的觀念裡,進補要按部就班,「中醫強調進補前一定要先調理好脾胃」。扶原診所何昱樺中醫師說:「脾胃的消化功能夠強,進補的食物才能真正被人體吸收和利用。」

中醫認為「脾胃是元氣的倉庫」,進補前若沒修復好脾胃功能,補再多營養可能也是白搭!何醫師推荐脾胃虛弱的人可以利用補中益氣的黨蔘、可增強抵抗力的黃耆來調理身體;內含黨蔘、黃耆兩味的「蔘耆元氣茶」就有很好的恢復脾胃的功能。這款茶飲的材料並不複雜,覺得脾胃功能耗弱的人可以回家試著調製。

自製【蔘耆元氣茶】

材料:
  • 黨蔘10克
  • 黃耆8克
  • 紅棗6顆
  • 白芍8克
  • 生地黃6克

作法:
  1. 把1000c.c.的水煮滾
  2. 把所有材料放入水中煮5分鐘

霜降食補不必大魚大肉,下一頁教你挑選深秋竭力食材聰明吃補!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