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湯怎麼煮才是真健康?營養師「根本不用顧爐火!」,善用營養家電,煲出元氣好湯!

169,978 收藏6
「營養師,為什麼我兒子國二了,還不到150,上課永遠坐第一排,我是全職媽媽,明明很注意營養啊!青菜也吃了、雞湯也照三餐煮,孩子也沒有挑食啊!班上家長雖然多是很晚下班的職業婦女,也是有在幫孩子補身體,怎麼偏偏就我的孩子看起來還是比較瘦小啊?」、「營養師,湯是不是一定要小火慢慢熬,熬到湯變白色才是最營養?」、「營養師,老人家牙口不好怎麼補蛋白質?排骨湯要怎麼煮才會軟嫩營養?不是說骨頭煮太久會有重金屬?買土雞來煮好像比較營養,又怕長輩咬不動?」。每次座談會結束,都有一群憂心的煮婦追問著程涵宇營養師。

以為食材用的好,鍋子一用錯,其實營養都跑掉!



「台灣人喜歡喝湯,尤其是冬天快到了,越來越多人問我湯要怎麼煮才能最好喝、最營養!」台北巿居家照護營養師,又同時擁有中餐廚師執照,美女營養師程涵宇表示:「現在大家都很講究飲食的健康與安全,食材也越買越頂級,好像覺得食材用越好、湯煮得越濃,就越有營養。一般來說,煮湯的材料以肉類等含蛋白質較高的食物為主。喝湯就是希望像爺爺奶奶、小孩、或消化能力比較不好的家人,能透過喝湯吸收進蛋白質的主要成分「胺基酸」,湯裡面的鮮甜,正是蛋白質變成小分子胺基酸所釋出的味道,所以只要用對鍋子、食材新鮮,不用另外複雜調味,起鍋灑一點鹽花,湯就會又濃又好喝!」

「大家都知道排骨湯煮到奶白色最好喝,可是要煮成這樣的濃郁,用普通鍋子可能要熬上兩個小時,肉都沒味道了,湯也剩很少…用傳統壓力鍋烹煮,壓力真的很大,還會怕鍋子爆炸,就算是廚房高手,也會覺得計時、洩壓很麻煩。所以我會建議新手主婦要善用金小萬這樣的科技萬用鍋,火力均勻、水分不易流失,可以快速精準的短時間煮好一鍋湯,煮出來的湯充分釋放蛋白質與胺基酸,所以比任何鍋子煮出來的湯都還要濃郁好喝,而且營養都留在鍋裡面!」程涵宇營養師接著說。

保留食材好營養,善用科技智慧電器,輕鬆變身家庭營養師

「身為媽媽,我自己也很希望在晚餐,能煮一鍋香濃營養的好湯,來補足家人白天因為外食,導致營養上的不足。所以會在煮湯品時加入蔬菜,如燉湯加竹筍、香菇或冬瓜。燉煮的食材也會選擇較優質的蛋白質,如雞肉、魚肉或豆腐,同時更重要的是:鍋具的選擇。」

很多媽媽都是上班族,又不希望湯品一直被重複的加熱,程涵宇營養師選擇善用智慧家電:「一般湯鍋要顧爐火算時間,要將湯熬得好,非常耗時,熬過久營養又會流失,所以我選擇有19種烹調模式的飛利浦智慧萬用鍋(金小萬)。不同其他萬用鍋的是,它有雙重脈衝科技就像一隻看不見的手,反覆在烹煮時擠壓食材,幫助食材做按摩,可以萃取食材精華 (胺基酸+60%、蛋白質+20%),讓食材完整釋放營養。iSpiral IH加熱科技+火紋鍋設計,將IH加熱科技結合火紋鍋底部的放射性火紋設計,能有效提高熱折射、強化熱傳遞,可以讓食材加熱更均勻,不論是家人、孩子日常湯品菜餚,以及成長燉補時的雞湯,都能夠補充到食材足夠的營養。甚至是最難煮軟的蹄筋,也能透過(金小萬)的雙重溫控科技,精準控溫,將其燉的軟嫩,更別說是一般常見的牛肉、豬肉了,這讓開刀術後復原、以及家中牙口不好的長輩,能更輕鬆的補充蛋白質與適量的膠質。

「不過吃進膠質的同時,可能會吃進飽和脂肪,建議長輩需適量攝取。」程營養師提醒。平常就很喜歡為家人親自下廚、設計菜單的程營養師,也特別提供她最常用金小萬幫家人製作的暖心湯品:

蒜頭蛤蜊雞湯


食材:
蒜頭20瓣左右 雞腿1隻 蛤蜊300克 鹽少許

做法:
1. 蛤蜊用鹽水靜置吐沙
2. 先將雞肉燙過去血水,按【烤雞】模式 將蒜頭、雞肉炒一下
3. 然後放入水,再按【煲湯】模式
4. 蛤蜊洗淨後,最後五分鐘再【中途加料】,倒入蛤蜊
5. 起鍋再撒入少許鹽

香濃鮮甜的蒜頭蛤蜊雞湯完成!好喝又營養! 大人小孩都喜歡!

胺基酸留存量3.3倍。湯頭更濃郁,喝進更多營養!

程營養師指出,有別於其他萬用鍋的是:「送SGS檢驗後證實,金小萬可提升20%的蛋白質,同時,金小萬的胺基酸留存量是一般鍋子的3.3倍,讓湯品燉煮後更加美味,也讓身為營養師的我,用最短的時間,最輕鬆的方式,煮出真正營養滋補的好湯!」



程涵宇營養師

經歷:
台北巿居家照護營養師
新光醫院營養師
中餐廚師執照
麵包烘焙師執照

專長:
減重營養、婦科幼兒營養、慢性病營養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