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圍、BMI正常未必沒三高!2個身體數據超標更危險

354,671 收藏4
【早安健康/余宗翰報導】健身不能只注意腰圍數值,忽略這兩個指標會有死亡風險!

台灣健身風氣越來越盛,無論男生、女生有空都喜歡往健身房跑,鍛練身材。不管是為了外型漂亮或健康,健身都有所幫助。只是,很多人健身往往只練「一半」,健身不均衡。學會常務理事、台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教授邱弘毅表示,一項針對100名台灣科技大學學生的調查發現他們有嚴重的「健身偏食」,女性喜歡練核心及下肢,男性的偏好剛好相反,而且偏食更嚴重,多達47.1%男性不練下肢,只練上半身。根據日本的研究,這樣可能會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下半身是降低死亡風險的關健,「腰腿比」大於1.8罹癌風險高



當然對男性來說,魁梧的上半身才是健身的重點;不過,一個人健康與否的關鍵主要取決於下半身。長庚大學醫務管理學系教授許光宏解釋,如果下肢肌肉量大,骨骼肌、皮下脂肪也會比較多;而骨骼肌會分泌脂聯素,可對胰島素阻抗產生保護力,降低罹患糖尿病的風險;而腿部的皮下脂肪會分泌特定蛋白質,有抗發炎的功效。


台灣科技大學電資學院副院長花凱龍也說:「下半身的肌肉量才是預防疾病的關鍵」,長庚大學分析上萬筆資料後發現,若「腰腿比」(腰圍除以腿圍)大於1.8,罹患癌症的風險比一般人高出3.39倍、罹患第2型糖尿病風險高出1.38倍、罹患失智症風險高2.49倍。

日本研究發現,健身只練上半身血管硬化風險高2倍!



邱弘毅表示,日本近年來針對20歲的健康年輕人進行調查,發現單純只做上肢重量訓練會刺激正腎上腺素分泌,使血管急劇收縮,血壓因而升高,這樣不僅會增加心臟負荷,潛在的血管硬化風險也比一般人高2倍!

慈濟科技大學醫務暨健康管理系助理教授王錠堯建議,最佳的重訓方式應該是上半身鍛練時間與下半身鍛練時間保持一致,每次訓練最好超過30分鐘,建議一週鍛練3次。

不只「腰腿比」,「腰臀比」也是重要的健康指標



注意身材的你,對腰圍數值增減都瞭若指掌,但你可能不知道「腰臀比」(腰圍除以臀圍)的重要性;有時就算腰圍數值在標準範圍裡,但腰臀比超標仍可能隱藏慢性病風險

知名外科醫師江坤俊曾在健康節目《醫師好辣》中指出,有些人腰圍在標準範圍內,但如果腰臀比不在正常範圍內,仍會有健康疑慮。

你的腰臀比有在標準值嗎?降的了體重,卻消不掉內臟脂肪怎麼辦?下一頁分享好方法給您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