儲蓄哪有那麼難!超實用無痛存錢術,只要5步驟輕鬆存滿滿

25,435 收藏0
【早安健康/小資理財90秒】存錢對你而言,是壓力,還是容易的事情?

「預算實際上行不通有個非常簡單的理由,因為平淡乏味。由於無趣,所以很難堅持下去。」──<讓錢為你工作的自動理財法>

人的天性是這樣的,我們會關注快樂的事情,並減少對不喜歡事情的關注。

比方說,在投資理財的領域,人們對於投資賺錢的興趣,遠遠大於要你存錢降低花費的注意力。因為賺錢是快樂的,而省錢是痛苦的。

可惜的是,在前面幾篇文章中我們曾經提到,如果你不是含金湯匙出生的富二代,在開始投資之前,你還是必須度過存錢這一關。

但存錢好辛苦,這個不能買,那個不能花,我們該怎麼辦?

下面五個步驟,可以幫助我們養成存錢的好習慣。



1. 改變認知:目標不是要存錢,而是要成為會管理金錢的人
「有人遞出香菸的時候,第一個人說:『不用了,謝謝。我正在戒菸。』聽起來似乎是個合理的回答,但這個人仍然認為自己是個吸菸者,只是試著在戒菸。」──<原子習慣>

在一些研究當中指出,你認為自己是甚麼樣的人,就容易去做這樣的人會去做的事情。

比起你沒有中心思想地去存錢,也不知道存錢的目標與目的,如果你打從心底認為,自己要成為一個懂得管理金錢的人,那麼就對存錢或者記帳這件事情,有比較高的驅動力,連帶地你就更能養成管理金錢的習慣。

2. 檢視與計畫
「唯有先透過記帳結果,知道自己的收支狀態,才能合情、合理的調整與管理,編列出來的預算才有可行性。」──<養錢練習>

在執行存錢行動之前,我們必須有所計畫,我們可以透過記帳來預估,你每個月的必要支出是多少?

唯有透過估算,才能計畫你每個月要存多少錢,如果為了存錢,每個月都為了錢煩惱,甚至買便宜的食物而影響自己的健康,一方面不划算,另一方面也不能長久。

我們必須要透過嘗試,找出自己的基本開銷,才能擬訂計劃,開始存錢的行動。

3. 讓好習慣容易執行
「人類的天性是遵循『最小努力原則』:在兩個類似選項中抉擇時,人自然傾向選擇花費最少力氣的那個。」──<原子習慣>

原子習慣中提到,養成習慣的一個好方法是「最小努力原則」。如果我們能不費吹灰之力就做到這件事情,那麼即使不想去做,也能大大提高做這件事情的機率。

存錢的最小努力原則,就是自動化轉帳。設定好每月一發薪水,就自動轉帳至儲蓄帳戶,

前提是你已經透過第2個步驟,估算好你每月生活的必需金額,再把想存的額度透過自動轉帳執行。

如此你根本不需要動手,連思考都不用,就完成儲蓄了。再來只需要思考,怎麼避免自己花費儲蓄帳戶裡的錢就好。

4. 拉高壞習慣的執行門檻
「有時候,成功的關鍵除了讓好習慣變得容易執行以外,更重要的是把壞習慣變困難。」──<原子習慣>

每當我坐在電腦前面想要寫作的時候,我老是有一個壞習慣,就是打開首頁,看看今天的新聞。

因為雙螢幕的關係,我的副螢幕也總是開著臉書,這讓我在一開始想要寫文章之前,就先花費了半小時在瀏覽這些網頁。

我發現了這一點,於是開始想要進行一些改變,我發現了一個好用的軟體,可以設定在固定時間,禁止你瀏覽某些網站。

雖然有時候還是忍不住拿起手機來看,但這麼做提高了我想要瀏覽不重要訊息的門檻,大大地增加我寫作的效率。

存錢也是一樣,我們如果能夠提高我們花錢的門檻,相信對存錢效率也能大大地提昇。

降低你每月可用的金額
透過前述的自動轉帳,你會發現你的生活帳戶裡的可用金額減少了,也就是我將這個帳戶的錢用完了之後,就沒有錢生活了。這可以有效降低我們花錢的動機與消費金額,比假的預算還要有效。

不攜帶或不申請儲蓄帳戶的提款卡
如果我們隨身攜帶儲蓄帳戶的提款卡,那麼遇到想買東西的時候而生活帳戶沒有錢的時候,就容易動搖,失手花錢。因此把儲蓄帳戶的提款卡藏起來絕對是好方法。

零存整付的妙用
銀行有一種服務叫做零存整付,它可以讓你定期自動撥款到一個定存帳戶,因為是定存的一種,可以限制我們去提出這筆錢,也是一個相當好用的工具。

降低你的信用卡額度或使用簽帳卡取代信用卡
信用卡也是一個容易讓我們失手花錢的東西,對有自制力的人而言,是一個相當好的工具。

但如果你的自制力不夠,就把金額調低,或是乾脆使用簽帳卡,提高我們花錢的門檻吧!

5. 忘了它
沒錯,就是忘了它。

和一般人養成習慣的建議不太一樣,一般建議在養成一個好習慣之後,定期追蹤成效,可以讓你更有持續的動力。

但是存錢這件事,我的建議是,短期之內忘了它。如果我們忘記它,反而不會去動用這一筆錢。

等到持續了一兩年,我們再來檢視成效,到時候,相信你會有意想不到的驚喜。

本文獲得「小資理財90秒」授權刊載, 原文網址

作者簡介:奈提博士,本名BK,本業是一名工程師。由於身邊的人曾經遭遇財務困境,認為財商教育應該要更被重視,立志透過理財教育帶給人們幸福。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