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膽固醇塞爆血管!2道消脂茶解身體的油- 第2頁

418,311 收藏12

體質3:血瘀

氣行不順, 時間久了會形成血瘀的狀況,容易感覺胸悶,胸及腹部有脹痛感,有些舌頭帶瘀斑。

這一類高血脂病人的血液循環比較不好,可能本身有心血管問題,有些甚至合併血糖過高、腎功能異常的情況,對於膽固醇的控制要比一般人更嚴格,因為高血糖加上血循不良,很可能血管已經出現發炎阻塞的現象,要是再加上過多的膽固醇,未來引發心臟病的風險將大幅提高。

中醫治療著重活血化瘀,以減少血脂肪在血管裡堆積。

常用中藥:血府逐瘀湯、桃核承氣湯,有活血化瘀、行氣止痛的作用,視情況輔以單味藥,如丹參、葛根,保護心血管,協助調節血脂、血糖。

體質4:肝鬱化火

現代人過勞、壓力大,心情抑鬱容易導致肝氣鬱結,進而影響正常的血脂代謝。這一類體質的人常見臉紅、頭暈、頭痛、易怒、睡不好等情形,有些合併有高血壓。

程惠政中醫診所所長程惠政指出,高壓之下,心情鬱悶,一些人會用不健康的大吃大喝來宣泄壓力,尤其偏好高油、重口味的食物,造成身體濕熱情形更嚴重,無疑讓血脂異常的問題雪上加霜。

常用中藥:龍膽泄肝湯,有清熱利濕、瀉肝火之效。

體質5:脾腎兩虛

這一類體質的人經常倦怠乏力,整個人看起來懶洋洋的樣子,因為腎陽不足而有腰痠的情形。

年紀增長或久病等因素,造成全身性的機能下降,代謝能力變差,需要健脾補腎。

常用中藥:六味地黃丸、四君子湯、六君子湯。


不少血脂異常的人其實體重正常,飲食也均衡有節,但為何血脂還是超標?下一頁推薦更好的生活處方給您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