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正念瑜伽舒緩膝蓋痛:老師帶你練「海草操」為膝蓋減壓- 第2頁

26,996 收藏2

韓籍科學家Kim KW,他在2011年《骨科與關節外科期刊 Journal of Bone and Joint Surgery)》的論文,研究660個病人,發現膝關節疼痛與憂鬱症發病率有明確相關(這個相關僅限膝關節受損情況較小到中度的受試者;如果嚴重膝關節炎與憂鬱症研究顯示關係不明顯),研究建議當膝關節影象改變不明顯時,建議把憂鬱症與膝關節骨關節性做整體評估。另一位韓籍科學家,醫師Han HS,任職於韓國國立首爾大學醫學院整形外科,2016年與研究團隊研究6599名超過50歲的中老年人,研究發現憂鬱症狀的存在與嚴重膝關節疼痛的風險增加有相關,這表示憂鬱症的篩檢與治療有助於改善中老年人的膝蓋疼痛。


練習時機

  1. 當近期工作壓力大,同時發現自己膝蓋不適的朋友。
  2. 想要練習不那麼要求完美主義。
  3. 想要透過身體伸展感受內心的流動。
  4. 想要透過練習讓自己體驗更多空廣的想法與彈性。
  5. 透過動作練習放鬆身體的緊張。

練習步驟

  1. 來到站姿,雙手抬起在耳朵旁邊。
  2. 想像自己是河中的一個海草,跟著河流左右搖擺。
  3. 有時水流很大,身體前後左右360度搖擺;有時水流很小輕輕的搖擺。
  4. 讓自己像海草一樣跟著河流流動,持續三至五分鐘。


觀察小方塊
練習結束後,用手按摩膝蓋四周肌肉,感覺一下膝蓋有沒有比較不酸痛呢?同時也觀察練習後自己的身體感覺變化、情緒與想法。

本文摘自《100 個日常正念瑜珈》/李怡如(正念減壓合格授課老師)/零極限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