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吃蔬果不吃甜食,卻還是胃食道逆流?醫師告訴你為什麼- 第2頁

113,971 收藏5

腸胃號稱第二個腦 與大腦分開值班



大腦集中精神運作時腸胃不蠕動 反之腸胃蠕動最好

有一個非常非常非常非常(以下省略100次非常)重要的觀念在此跟大家說明:人體的腸胃系統在我們精神緊繃、運動活躍的時候,蠕動就緩慢微弱。反之,在我們休息放鬆的時候,蠕動、消化吸收的效率就比較好。

相信讀者們都曾聽過這樣的說法:

「吃飽了去睡覺,會胃食道逆流啊!」

「吃飽了就去睡,腸胃不能休息,負擔很重」

「晚上不要太晚吃,要讓工作了一整天的腸胃好好休息」

「肚子飽飽的去睡很不好,因為腸胃也需要睡,這樣消化效率會不好,容易脹氣或消化不良」

簡單說來,在多數人的既定觀念裡,人醒著腸胃就醒著,人睡著腸胃就睡著,所以不能吃飽了去睡,會消化不良、會胃食道逆流…。我同意,在某些時候、某些條件下,的確如此。

當您吃完火鍋、一碗泡麵、一塊蛋糕、一份魷魚羹麵,然後馬上上床躺著睡,這樣的確容易胃酸過多,引發胃食道逆流。但是如果我們吃得是正餐的內容,有米飯、肉類蛋白質、適量的青菜,胃酸不會過度分泌,自然也不會胃酸逆流唷!就好比中午我們吃完午餐,常見的可能是一個便當,然後隨即趴在辦公桌或書桌上午休,幸福一點的還可以在沙發上或者床上小憩一會兒,但很少聽到誰午休會胃食道逆流,不管是躺著或趴著,為什麼這樣子呢?因為中午吃的大多是正確的餐飲內容,飯、菜、肉,且腸胃原本就是在人體休息的時候才會好好的蠕動,有最好的消化吸收效率。

所以很多人吃完午飯就午休,不會胃食道逆流,但是到了晚上,為了養生,晚餐提前在五六點就吃完了,吃飽還去附近公園或操場走幾圈消消食,然後到了十一、二點還不睡覺,當他真的要上床睡的時候,肚子早就餓了,為了怕腸胃負擔太重,於是想吃一點點「輕食」,有時是泡麵,有時是簡單的餅乾零食,或是麵包牛奶權充消夜,心想,分量不多應該沒關係吧!殊不知…飽餐一頓躺平之後胃食道逆流就來啦!不是吃的時間點不對,是吃的東西不對!

如何讓腸胃能好好的消化吸收,我們不得不從自律神經運行的角度切入了解,因為主掌腸胃蠕動的,正是自律神經系統當中的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

晚餐晚吃優點多



飽足容易放鬆入睡 睡得好則消化吸收效率更好

過去我們被教育,認定「早餐是最重要的一餐」,然而隨著越來越多的科學證據浮現,漸漸地我們發現,原來,「晚餐才是一天當中最重要的一餐」。


我們在結束了忙碌的一天,無論是工作、學習或者是家事,終於可以坐下來,放輕鬆地好好享用一頓美味的晚餐,飯後放鬆地進入休息狀態,讓腸胃好好地蠕動,消化吸收剛剛吃進去的養分,並且在睡眠狀態中,提供細胞重組、修復、再生。台灣有句俗諺說「一暝大一寸」,意指小嬰兒飽餐一頓晚上一夜好眠,可以幫助好好生長,絕不是吃飽了去外面活動跑跑跳跳。雖然這樣的觀點可能與目前多數人普遍的認知並不一樣,但它的確是最新、最符合人體已知的生理運行機制的看法,提出與大家分享。


文章已獲得郭育祥醫師同意授權, 原文出處

作者介紹:郭育祥醫師,現職:郭育祥診所院長、中華民國自律神經失調症協會理事長。專業經歷:歐洲神經醫學會會員、國際AAPB心理生理及生理回饋協會會員、美國A4M抗老化醫學會會員、美國肥胖醫學會TOS會員、前嘉義基督教醫院主治醫師、中華民國精神科專科醫師。專長:自律神經失調症、肥胖症。 郭育祥醫師粉絲專頁、  郭育祥醫師部落格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