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管彈性變差卻不自知?這些食物是血栓、膽固醇的清道夫!- 第2頁

434,312 收藏1

預防心血管疾病NG吃法



若體型肥胖的高血壓者,必須進行熱量控制,少甜食。過量的蛋白質及油脂食物要注意,例如香腸、火腿、奶油、果醬、冰淇淋、布丁……等,不可讓這些食物成為影響正餐、減少蔬菜水果攝取量的兇手。

避免重調味、甜食、高油脂的食物,能減重保健康。

預防心血管疾病對症食物:納豆



對抗堵塞的血栓凝塊
性味:寒、苦

  • 營養成分解析
    由黃豆發酵製成的納豆,既保有黃豆的營養價值,如鈣質、卵磷脂、異黃酮、寡糖、黏蛋白、胺基酸、礦物質……等,蛋白質的吸收率更是大為提高。此外還含有納豆菌及多種酵素。

  • 保健效用:納豆激酶有效溶解血栓
    備受日本人喜愛的納豆,呈現絲狀的黏性物質或許讓某些人不敢嘗試,但其實它正是納豆健康的秘密所在。

    這些黏黏的納豆菌發酵物「納豆基酶」,使得黃豆中難以溶解的蛋白質變得容易,還因此產生胺基酸,讓腸胃得以順利消化吸收;而且它還有十分優異的溶血栓作用,能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罹患機率。經發酵後的納豆,還含有一般黃豆中少見的脂溶性維生素K2,它能形成骨鈣蛋白質,好讓骨頭與鈣質的結合更加緊密, 增加骨質密度,因此多吃納豆還有預防骨質疏鬆的效果。

    由於納豆為黃豆製品,若有不適合食用黃豆的人, 如痛風病患、容易脹氣者,或是吃了納豆會腹瀉的人,需慎食。


    血栓是一種血液凝塊,在血管破裂時會黏在血管壁上進行保護、避免出血。不過,要是血栓不當形成或是無法順利分解,就會堆積在血管壁上,造成血管堵塞,導致大腦、心臟及周邊血管病變,形成腦中風、急性心肌梗塞、心臟病等等。

    而納豆中的納豆激酶恰能發揮溶解血栓的作用,每天食用1匙有益健康,其他發酵食品像是乳酪、味噌、醬油也有這種功效。

營養搜查線

【這樣吃100分】
納豆加入芥末及少許調味,灑點蔥末、海苔略微攪拌就可食用;也可和米飯一起拌食;或是在青菜炒好即將起鍋時,加點納豆拌炒,均有助消化。

【這樣吃不OK】
納豆中的納豆激酶不耐熱,烹調溫度過高或長時間的煮、炒,會破壞營養價值,千萬避免。由於營養比一般大豆更高,痛風患者同樣不宜多吃。





還有哪些預防心血管疾病對症食物上榜了呢?下一頁繼續分享給您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