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的煩惱,頭皮都懂!掉髮、頭皮屑6大解方招招到位- 第4頁

98,904 收藏3

中醫看掉髮

掉髮,是不論男女、不管任何年紀,都不想遇到的困擾!你一定也聽過,從掉髮程度可以看出一個人的健康狀況,中醫師吳明珠說:「腎爲先天之本,又主髓,腎與大腦相連,腦爲髓海,當腎陰不足則髓就不足,髓若不足則頭腦失養,頭昏或脫髮等症狀就會產生。」中醫觀點認為可能與肝腎虧損,氣血不足,氣滯血瘀,風熱血燥等因素有關。

在飲食方面遠離油膩、煎炸、辛辣、刺激、甜膩等食物,多攝取蛋白質以幫助頭髮生成,且須補充足夠水分,因水分能幫助排毒,將不好的代謝物排出。調整作息,避免熬夜,睡前盡量不要想東想西,讓自己心情平靜下來才能維持好的入睡狀態。適當抒發壓力,控制自己的情緒,找自己有興趣的事情例如運動、聽音樂、唱歌來排解壓力,讓心情愉悅,使鬱結的氣機打開,自然能減少壓力型落髮反覆發生。

來看看你可能屬於哪一種體質,想對症調養則務必要詢問專業中醫師喔!
  • 肝腎虧損,陰血不足:好發於頭頂或兩額角。
  • 血虛生風,風熱血燥:通常為突然性落髮,呈圓形或橢圓形脫落,頭皮光亮無自覺症狀或不同程度癢感。
  • 情志失調,肝氣鬱滯:往往有造成壓力的事件發生,情緒起伏變化大。落髮型態為圓形禿,可能造成一個或多個圓禿區域,常伴隨煩躁、失眠。
  • 氣血兩虛:通常頭髮偏細軟,乾燥無光澤,頭髮呈現均勻脫落,漸成稀疏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