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小嫻「動吃動」!每餐吃飽還瘦15kg秘訣大公開

87,351 收藏9
【早安健康/余宗翰報導】去年中知名主持人小嫻與球星何守正結束了5年的婚姻,離婚後的小嫻並沒有消沉下去,反而演藝表現越加亮眼,不管是主持或演戲,觀眾緣越來越好;而她對自己身體的正面態度也讓許多女性非常欣賞。

好身材的小嫻其實曾有一段體重飆升期,這段黑暗時期她並不忌諱談論,還藉此鼓勵大家;小嫻過往的例子顯示女明星也會像吹氣球一樣變胖;然而,即便小嫻並非天生易瘦的體質,但至今近40歲的她透過努力,仍能克服代謝能力大不如前、容易囤積脂肪的身體狀況,維持漂亮的身形。

最近小嫻在Instagram上PO出曲線凹凸有致的照片,旁邊附文中自述曾經爆肥到63公斤、體脂高達32%,「我真的很了解連衣服都霸凌自己的感覺」。幸好,小嫻靠著飲食控制與運動,順利減重15公斤到48公斤。

小嫻快逼近40歲大關了,體態、外貌卻像20歲剛出道,許多粉絲大讚她越來越漂亮,而小嫻也驕傲下了個Hashtag「誰說39歲就沒有機會變的更美?」那麼,小嫻是怎麼雕塑玲瓏的體態、變得更美的呢?



精緻澱粉不OK?小嫻靠吃飯才瘦下來



減肥三分靠運動、七分靠飲食,近年來台灣流行減糖減肥法,像白飯、白麵、白吐司這「三白」是許多減肥人士避之唯恐不急的食品,但小嫻去年上節目分享自身減肥經驗時表示,她三餐必不可少的就是飯,違反一般人「吃飯易胖」的認知。小嫻認為,要減肥三餐一定要正常、吃飽,而且每餐要有菜、有肉,營養均衡,並強調「定時定量,中間不能吃零食」。

其實,雖然白飯與地瓜、五穀飯等非精緻澱粉來源相比,升糖較快、比較容易胖,但相比於麵條、麵包等精緻澱粉來源,白飯的升糖指數並不算太高,加上吃白飯容易有飽足感,比較不會想亂吃東西,其實可算是優良的澱粉來源。


專治肥胖症、自律神經失調名醫郭育祥醫師就曾推薦想減肥的人「要吃白飯」,郭醫師著眼的就是白飯容易飽的特性,而且他表示,吃白飯可以讓胃腸7~10小時不會感覺飢餓,還能讓血糖穩定;只要吃飯定量,甚至糖尿病患者都能靠白飯來控制白糖。

除了郭醫師,書田診所新陳代謝科主任洪建德醫師也非常推荐大家吃白米飯,他指出,白飯的升糖指數並不高,而且好吃、便宜、食物過敏性低(另一個重要的澱粉來源 ─ 小麥含有讓許多人過敏的麩質成分)、沒有添加物的問題(以西方人做為主食的麵包來比較,洪醫師指出,即便是德國麵包也摻有許多添加物)。吃白飯有太多的好處,洪建德醫師認為台灣人要多多食用台灣自有生產的米飯。

吃飯遵循30、30、40法則



除了遵循三餐正常吃的規律,每一餐小嫻也盡量遵照「30、30、40法則」,也就是「肉類(蛋白質)30%、澱粉(不攝取麵包、甜點等過度精緻的澱粉來源)30%、蔬菜40%」的進食比例;肉類小嫻多選擇雞胸肉等少脂肪的肉品,並完全戒除油炸食物,盡量減少攝取的總熱量。

出身中醫師家庭,小嫻的飲食、運動也有一套「家教」!下一頁分享更多不發胖的養生秘招,天天都能做到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