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查牙周竟發現糖尿病,醫:牙周病其實會傳染!- 第2頁

241,450 收藏2

牙周病會傳染家人! 醫師:做好定期洗牙與檢查



賴醫師指出,牙周的致病成因雖然五花八門,但大都與不良生活習慣有關:舉凡抽煙、熬夜、藥物、工作壓力、營養不良,以及遺傳基因等,都可能導致牙周病。賴柏超醫師提醒,牙周病不能輕忽之處,在於牙周致病細菌,可以透過唾液再傳染給家人及伴侶;也就是一人得到牙周病,家中其他成員罹病機率也大幅增加!


為了自己與家人的口腔健康,賴醫師呼籲,牙周病的預防與治療應該不分你我,定期接受洗牙與牙周病篩檢,就是降低罹患牙周病風險最簡單的方法。家中如有成員有嚴重牙周病,千萬不要掉以輕心,其他家人更需要及早接受牙醫師的專業檢查,以免一時疏忽,全家吃苦。而相關牙周疾病的位置、破壞程度、疾病活性,以及病人的年齡,都會影響診斷與後續相關治療,因此需由醫師判斷牙周疾病的嚴重程度,再與患者討論最為合適的治療方式。




治療牙周病,配合正確潔牙習慣



目前針對牙周疾病的診斷,主要以器械探測搭配X光攝影進行判斷,一旦臨床發現牙周破壞的現象,除了釐清是否有牙齒咬合不正、咬合異常習慣等造成的牙周破壞,也會先指導患者正確的潔牙習慣,以免治療無法達到預期的效果。

此外,牙周治療可分為非手術性、手術性與雷射治療等項目,搭配深層牙結石去除、牙根整平與齒槽骨再生等術式。

牙周病光吃藥不會好,應定期回診追蹤



雖然大部分牙周病的破壞屬於慢速發展,尚不至於快速造成齒槽骨破壞的牙周病型態,但是牙周致病菌其實不只一種,加上細菌相當頑強,賴柏超醫師再三叮嚀民眾,治療牙周病絕對必須抱有長期抗戰的決心,絕對不是吃吃藥就能治好。牙齒相關的疾病絕不僅限於牙周病,因此不要任意服用成藥並盡早就醫釐清原因,才不會錯失治療先機,造成身體更大的危害。

賴醫師提醒,即使治療牙周病發揮效果,病況逐漸穩定,還是要定期回診檢查追蹤;患者疏忽定期回診追蹤,導致日後牙周病破壞捲土重來,甚至一發不可收拾的例子,在臨床上可是比比皆是,千萬不能大意 。

減少牙菌斑,先建立正確潔牙習慣



減少牙菌斑最有效的方法,是建立良好與正確的潔牙方法及習慣。賴柏超醫師提醒民眾,漱口是無法清除牙菌斑的,必需靠工具(如牙刷或洗牙機)清除。賴醫師指出,牙齒之間的縫隙,及牙齒與牙齦之間的牙齦溝,都是清潔上最容易忽略的死角,因此牙刷必需要放置在適當的位置與角度操作。正確的刷牙是將牙刷置放在牙齒與牙齦的交接處,刷毛擺放在與牙齒呈45度到60度的位置,先輕輕橫刷後再上下輕刷,還需加上牙線的使用,才能有效的清除牙菌斑,減少牙周病細菌的破壞。由於學習操作的技巧,仍需靠實際操作,賴醫師建議民眾向牙醫師詢問,學習正確的潔牙技巧。

賴醫師強調,口腔健康與全身健康密切相關,牙周病不僅是破壞牙齒和周圍的組織,造成成人牙齒脫落的主因,還會威脅身體其他部位的健康,成為多項疾病發生機率的潛在高危險因子。為了自己的身體健康,民眾別忘了每半年定期上牙醫診所檢查,注意維持口腔衛生。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