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管不硬化就能防中風!聰明為血管「加油」強化保護力

10,098 收藏1
【早安健康/張承宇報導】我們時常聽說的健康好油除了橄欖油以外,玄米油其實也是一種相當健康的油品,而且玄米油是一種特別不容易氧化的油品,無論用在炒菜、炸物上都相當合適。而日本抗老專業醫師更指出,玄米油中的一種健康成分,抗氧化能力高達維生素E的50倍之多,能幫助去除血管中的膽固醇,對預防動脈硬化、心腦梗塞有正面幫助,趕快來看怎麼吃、建議吃多少才健康!

玄米油含「超級維生素E」、「γ-谷維素」,雙重保護血管健康



日本節目介紹,隨著氣溫不斷下降,心肌梗塞、腦梗塞的風險越來越高,有資料顯示,12月~2月這段期間罹患這兩種疾病的患者大約是夏天的1.5倍之多,這是因為當氣溫降低,人體會為了避免體溫降低而使血管收縮、變細,而這會讓血壓上升,提高血管堵塞、血液循環不良的風險,因此天冷時一定要更加注意維持血管健康。


而針對這樣的問題,節目也邀請到慶應義塾大學醫學部教授、有「油博士」美譽的抗老專業醫師井上浩義進行解說,井上浩義表示,造成心肌梗塞、腦梗塞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動脈硬化,因此透過預防動脈硬化就可能有助於防中風、心肌梗塞,那麼要如何做到呢?井上浩義建議的方法是吃「玄米油」。

井上浩義解釋,雖然荏胡麻油、亞麻仁油也很健康,對護腦有正面幫助,但其實玄米油對血管的幫助比起其他健康油品要來得更好,這是因為玄米油含有兩種護血管成分:γ-谷維素(γ-oryzanol),以及被稱為「超級維生素E」的生育三烯酚(Tocotrienol)。

其中γ-谷維素能幫助防止膽固醇吸收,超級維生素E則是具備一般的維生素E約50倍的抗氧化效果,能幫助去除血管中的膽固醇,同時還能維持肌膚的美麗健康。

日本管理營養士望月理惠子也指出,玄米油還含有油酸、亞油酸,特別是其中的亞油酸,屬於體內無法自行製造的必須脂肪酸,攝取後能幫助維持血中膽固醇正常,而油酸也有助於預防生活習慣病,因此玄米油是一種健康油品。同時,玄米油更屬於不容易氧化的油品,無論用在炒菜、炸物,甚至取代奶油用在烘焙上都相當適合。不過她也提醒,如果真要用在炸物上,也應淺嘗即止。

玄米油這樣吃不過量、效果更佳,簡單幫助預防動脈硬化



而想要透過玄米油來預防動脈硬化,井上浩義建議每天吃10~15g就可能有用,在多種吃法之中,井上浩義最建議淋在白肉魚上一起吃,這是因為白肉魚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而血管的原料正是蛋白質,玄米油能幫助清血管,白肉魚的蛋白質則能成為血管細胞的材料,兩者相輔相成,有助於維繫血管年輕健康,如果再擠一點檸檬汁,檸檬中的維生素C還能提高超級維生素E的效果。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