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順勢養肝,助代謝防婦科病!中醫:走春是最好的補藥

8,988 收藏0
【早安健康編輯部】春天和夏天,晝長夜短,是萬物生長的季節,陽氣旺盛暢達,《黃帝內經.素問.四氣調神大論》說「春夏養陽」,此時養護體內陽氣最為合適,出外踏青增加活動量、感受大地蓬勃生機,就是最好的補藥,但也要留意別讓過於炎熱的天氣、或是吃冰吹冷氣等行為耗損體內陽氣。



春季陽氣升發,大地回春,萬物欣欣向榮,人體新陳代謝也正活躍。中醫認為,春季在五行中屬木,五臟的肝亦屬木,人在春季肝氣旺盛,可以趁勢養肝。

在中醫系統當中,肝藏血,貯藏血液、調節血量;肝主疏泄,使全身的氣血水常保暢通,與代謝有點關係;中醫也說肝主怒,因此暴怒或情緒激動都容易傷肝,現代人生活壓力大,常見「肝氣鬱結」的問題,尤其女性容易出現月經不調、精神抑鬱、乳房漲痛等症狀。


也因為中醫認為肝、膽相表裡,兩者關係密切,當肝氣不疏、膽汁代謝受到影響而形成膽結石,中醫也會以疏肝理氣的方式加以改善緩解。

跟著四季養五臟!顧好後天之本先「健脾」



傳統中醫不僅認為天地萬物都有陰陽屬性,也認為天地萬物都有五行(金木水火土)屬性,而且人體就像個小宇宙,五臟(肺肝腎心脾)、五官(鼻目耳舌口)等部位都與五行相對應,因此從中醫角度來看,四季與五臟亦存在對應關係。

春宜養肝,夏宜養心,秋宜養肺,冬宜養腎。那脾呢?中醫認為脾為後天之本、氣血生化之源,負責將消化食物得到的水分與營養,輸送到全身充分利用,因此一年四季都要養好脾!三餐定時七分飽,多吃當季食物,避免燒烤炸辣、冰品甜食,就是最簡單的健脾袪濕之道。


此為《早安健康》2月號《中醫順時養生術》部分內容。完整精采內容全台各7-11、全家、萊爾富、OK超商及誠品、金石堂、博客來網路書店熱賣中!早安健康嚴選免運特惠中~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