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醫用口罩留給醫療人員,醫師教DIY布口罩「我夠了,你也一定夠」

145,657 收藏4
【早安健康/余宗翰報導】衛福部已多次呼籲健康的民眾不用一直戴醫用口罩,但口罩搶購熱潮仍然不減,各地都有大排長龍買口罩的情景;與此相對,部分民眾想把物資留給真正有需要的人,發起「我OK,你先領」的口罩禮讓運動,也有醫師提供各種「口罩復活術」,盡量讓口罩需求量減少,留下更多物資給需要的人。

奇美醫院麻醉部兼任主治醫師陳冠廷近日在臉書分享「自製布口罩」的方法,希望大家用布口罩取代醫用口罩,把物資留給醫療人員,並提出一個觀念,「保護醫療人員,就是保護你自己!」


過去開刀房也使用布口罩



陳冠廷在臉書上表示,拋棄式口罩每個1-2塊錢,便宜的醫材廠商在台灣沒有競爭力,大部分只能由中國製造來降低成本,所以中國一出事,當然全世界都出現口罩荒。

現在的外科口罩都是「紙口罩」(或稱「不織布口罩」),但過往醫護人員用的是「布口罩」。陳醫師提到,開刀房使用布口罩對資深的醫療人員可能並不陌生,他自認年資還不是很長,在當實習醫師時就已開始使用拋棄式的「不織布口罩」;但他數年前到泰緬邊境的醫院義診時,曾使用過布帽、布口罩,當時戴起來覺得很新鮮,也感到比較環保。他表示,一般健康民眾如果沒有急迫需要,可以試試自製「布口罩」。

DIY布口罩步驟:



  1. 找一塊自己喜歡的布,每呎(30*105公分)可以做3個。
  2. 找個會裁縫的高手。
  3. 拿紙口罩給他當樣本。
  4. 布口罩背面開一個洞,留做之後放濾材進去的開口。(濾材在下方Q3有說明)




陳醫師的布口罩Q&A:



Q1. 口罩有沒有消毒、是否無菌?
A. 你呼吸的空氣有消毒過嗎?布口罩只要每日清洗,或是口水太多、濕了,就換。

Q2. 布口罩有沒有過濾效果?
A. 一般使用的外科口罩,密合效果也不是百分百,大部分氧氣還是從口罩側面出入,除非是密合度極佳的N95口罩!可是N95醫療上也只能在重要關頭配戴,低風險的環境不用配戴;「平常人不需要」!有心臟病的絕不能戴。 (陳醫師提到,前幾天看到一位老伯伯,只是戴外科口罩就吸不到氣,因而胸悶送急診!)

Q3. 濾材哪裡來?
A. 一般外科口罩的不織布就是它的濾材,「熔噴不織布」纎維可以到1-5微米,這種獨特的毛細結構就是過濾的好材質,外科口罩的三層結構就是前面防水的不織布(防水是不是也防氣?有沒有戳到盲腸?)中間的「熔噴不織布」,後面再加一層普通不織布黏貼而成!(陳醫師提到:你有本事找到「熔噴不織布」算你厲害,熔噴不織布應該都被政府徵用了!)

沒有熔噴不織布,用紗布、濕紙布取代可以嗎?下一頁醫師的建議趕快學起來吧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