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疫情等級與流行地區分級分不清?2張圖看懂差別

40,535 收藏0
【早安健康/余宗翰報導】為了因應新冠肺炎,最近一個月來常可聽到新聞播報哪個國家提升了「旅遊疫情建議等級」或「流行地區分級」,比如2月14日將中國河南、浙江兩省列入「一級流行區域」,近來日本、南韓旅遊疫情建議升至「第二級注意」、「第三級警告」,這兩者究竟差在哪裡?目前台灣與中國與斷航,一般人不可前往中國,但如果去日本旅遊,回來後要不要再採取什麼防疫措施呢?


為了幫大家解惑,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2張圖解釋兩者的不同,讓大家一目瞭然。

「旅遊疫情建議等級」:給民眾安排出國計畫參考



「旅遊疫情建議」是提供計畫出國的民眾安排行程時的參考,初始為第一級,疫情最嚴峻的為第三級。

  • 旅遊疫情建議第一級「注意」(Watch),提醒國人遵守當地的一般預防措施;目前列入泰國。

  • 旅遊疫情建議第二級「警示」(Alert),建議國人前往該地應採取加強防護;目前列入新加坡、日本、伊朗、義大利。

  • 旅遊疫情建議第三級「警告」(Warning),若非必要,建議國人應避免到當地旅遊,目前列入中、港、澳、南韓。

編按:下圖中「日本」已升級為旅遊疫情建議第二級警示、南韓升至第一級警告。


「流行地區分級」:醫護人員依此通報法定傳染病



「流行地區等級」是給醫護人員通報法定傳染病的依據,初始為第二級,若疫情進一步惡化則升為第一級,無論列入一級或二級,從流行地區返國的人都需要居家檢疫14天;但醫護人員對流行地區一、二級的採取措施會有所差別。

  • 一級流行地區:從一級流行地區回來的人,若出現症狀要通報並入院隔離,採檢2次陰性才能解除隔離。目前一級流行地區為中國湖北、廣東、浙江與河南4省。

  • 二級流行地區:從一級流行地區回來的人,若出現症狀需要前往就診並做採驗,之後可返家做住家檢疫14天。目前二級流行地區為中國大陸其他省市(含港澳)。


圖片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若出現肺炎或檢驗陽性必須通報並入院隔離,採檢2次陰性才得以解除隔離,且解除隔離後返家還需做居家檢疫14天。目前二級流行地區包含所有中國省分與港、澳,但不包括湖北、廣東、浙江與河南4省。

如果要取消行程,有機會可以拿回95%旅費?下一頁簡易懶人包讓你一看就懂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