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真棒!中研院破紀錄19天研發快篩試劑,篩檢時間縮至15分鐘

48,137 收藏0
【早安健康/余宗翰報導】

一句話,不解釋:快篩 快來了!



超級好消息,中研院破紀錄19天完成抗體篩選!

目前檢測新冠肺炎(COVID-19,又名新冠肺炎)病毒是用「核酸檢驗」的方式,平均約花費4小時且需特殊儀器。中央研究院今日(8)宣布成功合成能辨識新冠病毒蛋白質的單株抗體群,可做為檢測快篩裝置的關鍵試劑。如果可以量產,篩檢新冠肺炎就能像篩檢流感一樣,15至20分鐘就能迅速檢測出結果,有效提升採檢量能。


破紀錄19天完成抗體篩選



中研院基因體中心研究員楊安綏帶領團隊於「19天」內完成針對新冠病毒核蛋白(N protein)抗體試驗。結果出爐:46株單株抗體中,其中有1株抗體有極佳的單一辨識性,只對新冠病毒有反應,並不會與SARS、MERS病毒或其他導致一般感冒的冠狀病毒有交叉反應,快篩時可有效判別是否感染新冠病毒。透過此抗原檢測原型,量產後可將篩檢時間4小時縮短至15至20分鐘,快速提升檢疫需求!

「合成抗體庫技術平台」讓時程提早2個月



一直以來,都沒有檢測新冠病毒快篩免疫抗原的裝置,原因之一是開發「側流免疫檢測LFIA」應用的關鍵抗體試劑需要數月之久。然而,楊安綏實驗室的「合成抗體庫技術平台」剛好可快速提供大量新穎、具獨特性的針對各種蛋白質或胜肽等抗原的對應辨識抗體。

廖俊智院長表示,2月初,本院研究人員便開始通力合作,快速合成新冠病毒核蛋白抗原,楊安綏團隊運用數十年來累積的技術,日以繼夜進行抗體合成及篩選,「比預期快2個月達成目標」,令人振奮。

中研院已建立國內學研單位「COVID-19合作平台」,此次成果也將會與平台共享,加速研發新冠肺炎快速篩檢工具、藥物與疫苗,合作抗疫。

可望在3至4個月後量產



在經濟部的安排下,未來將與廠商聯繫生產新冠病毒快篩抗原檢測的原型產品,將送食藥署驗證,獲得衛生福利部許可後,順利的話,廠商有望在3到4個月內量產。廖院長強調,學研單位、廠商及衛福部仍需緊密溝通聯繫,加快病人檢體的驗證,以便大規模臨床應用。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