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胃不適、便秘時該怎麼吃?筆記4個對策,養好腸不再為難- 第2頁

42,189 收藏1

食慾不佳、便祕時的對策



食慾不佳時
食慾不佳時不用勉強自己硬吞,就吃自己想吃的食物、想吃的分量吧,布丁或茶碗蒸這種入口即化的食物,可能比較容易吃下肚。此外,添加咖哩粉、大蒜、薑、紫蘇、柚子等的料理,也可以藉由香氣刺激食慾。梅乾或醋醃漬物等有酸味的食品,也有促進食慾的效果。

便祕時
上了年紀後,很多人都有便祕的困擾,主要原因可能是隨著年齡增長,腸道蠕動變慢,或運動量減少導致腹壓變弱。便祕會影響食慾,所以請用以下方法來消除和預防便祕吧。


  1. 要攝取充足水分和油脂早上起床時喝一杯水,可以補充水分,刺激腸道促進排便。此外油脂量太少也容易便祕。

  2. 攝取富含食物纖維的食物食物纖維有助於整頓腸內環境,促進腸道蠕動,要積極攝取富含食物纖維的牛蒡、秋葵、芋頭、四季豆、紅豆、納豆等食物。

  3. 攝取含乳酸菌的食物乳酸菌可以增加腸內益菌,整頓腸內環境。積極攝取起司、優格,或乳酸菌飲料。

本文摘自《50歲以上的營養學》/成田美紀(東京都健康長壽醫療中心東京都老人綜合研究所研究員)、檢見崎聰美(營養管理師、料理研究家)/大是文化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該怎麼吃才善待腸胃?筆記4個對策「吃好、顧好」不為難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