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課稅心好痛!贈與稅、遺產稅不可不知的三件事

873,905 收藏33
【早安健康/李宇涵報導】年過50歲,不少人已經開始規劃退休後的人生,擁有穩定的現金流以及健康身體是退休族最在意的事,其次,有子女的群族,若不審慎評估資產移轉問題,可能會面臨課到重稅的情形。

新北市新莊有一戶賴姓人家,子女共同繼承總值上億元的土地與房屋,但6名子女對繼承方式無法取得共識,最後這些不動產只能交由法拍來解決,從原本上億的價格降到約6600萬至8700萬間。雖然對每位子女來說是公平的,但父母累積的多年的積蓄卻顯得有點可惜。 (編輯推薦:媽媽幫女兒買儲蓄險,保險金留給兒女平分?小心3大漏洞要繳贈與稅、遺產稅!)

另一方面,也有人先將財產提早贈與子女,希望避免遺產因稅負而減少,但子女拿到財產後卻反而對父母不聞不問,原本的好意只落得無人照顧的下場。這些社會新聞,都反映出一旦生前財產移轉沒有規劃好,恐怕難免引發家庭紛爭。

將財產移轉給子女、同時節稅的方法,不外乎「生前贈與」與「死後繼承」,但不論採用哪一種方式,都需要提前規劃,才能避免財產損失。所以,如何規劃「生前贈與」與「死後繼承」非常重要。你現在就應該開始思考,要如何讓自己辛苦賺來的積蓄損失最少,以及用適合的方式傳承財富。 (編輯推薦:65%退休勞工的勞保年金領不到2萬元!為何他可月領4.9萬元?滿足3關鍵才有)

選擇哪一個可省稅呢?贈與稅與遺產稅的優點、缺點



大部分民眾的財富都是靠年輕一點一滴累積而來,若在過戶的過程中,被多課一分錢的稅,心肯定會有些許痛。首先,先了解繼承財產的兩種方式,包含生前贈與以及死後繼承。無論是哪一個,都有可能會面臨課稅問題。所以選擇適合的方式,可以讓你的損失越少。財經作家李雪雯就在著作《空巢的勇氣》中,介紹了生前贈與、死後繼承兩種方法的優缺點與稅負資訊:


  • 贈與稅:財產所有人在生前,就將財產過戶給子女。

    台灣目前依照「贈與總額」,扣除「免稅額」(每年累計220萬),再扣除「扣除額」(土地增值稅、契約、公共設施保留地等)後,區分成10%、15%、20%稅率。

    贈與稅優點是,可享有每年220萬的免稅額,有節稅的作用;也可幫助子女提早買房或者創業。不過缺點是,有些子女可能拿到錢之後,就對父母不理不睬,反而讓自己晚年孤苦沒人依靠。


  • 遺產稅:財產所有人逝世後,才把財產移轉給繼承人。

    台灣目前是依照「遺產總額」,先排除「不計入遺產總額」,再扣除「免稅額」(一般免稅額1200萬,若為軍公教因公殉職,額度則會提高),及「扣除額」(喪葬費、配偶、父母、受其扶養之親屬等)後,區分成10%、15%、20%稅率。

    遺產稅的優點是可以避免「生前贈與」會面臨到的缺點;缺點則是移轉的方式較為複雜,因為動產類(現今、存款、股票等)就可直接分配處理,但是不動產類就必須經由買賣轉換成現金,才可以分割處理。

如果是房地產,總價值比較高,怎麼節稅呢?考慮運用贈與稅每年免稅220萬的額度吧!下一頁看更多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