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不飽讓肥胖率暴增!2個放鬆骨盆、調整自律神經的舒眠魔力操

47,083 收藏4
【早安健康/張承宇報導】想維持苗條又健康的身材,明明知道自己應該少吃多動,但美食當前,卻難忍上湧的食慾,總在大快朵頤後才無盡後悔?

別灰心!有時候控制不住自己的食慾,並不一定是自己意志不夠堅強,原來,我們的食慾很大程度受到睡眠的影響,若是睡眠不足,可能會影響到荷爾蒙分泌,讓我們因此食慾大增。趕緊來看看日本塑身專家如何透過簡單的睡前動作,幫助我們提高睡眠品質,進而可能有助於預防發胖!

睡不飽影響荷爾蒙分泌,可能會讓我們更容易發胖



日本塑身專家、皮拉提斯老師TOMOKO表示,受到失眠困擾的人不在少數,而若是放任失眠問題、不加以改善,除了可能影響自律神經以外,還可能影響血清素,以及和瘦身息息相關的荷爾蒙「瘦素 (leptin,又名瘦蛋白) 」分泌。

其中血清素是調節食慾的重要腦內物質,瘦素則有助於抑制食慾,這兩者若是分泌降低,可能會讓我們更不容易感到吃飽,同時壓力也可能影響我們,讓我們想吃甜食、高脂食物的慾望難以消退,造成肥胖問題。


日本睡眠名醫、醫學博士坪田聰也認為,平常如果有睡眠不足、失眠、睡眠品質不佳等睡眠問題,可能會影響到脂肪細胞分泌瘦素,由於瘦素具有抑制食慾的效果,分泌不足可能會讓我們更想吃東西。而且不僅是瘦素分泌受到影響,由胃部分泌、有促進食慾效果的荷爾蒙「飢餓素(Ghrelin)」的分泌量也會增加,讓我們更加想吃東西。


坪田聰指出,有研究發現,睡眠時間只有5小時的人,比起8小時的人,體內瘦素少了16%,飢餓素(Ghrelin)也增加了15%,這兩大影響會讓我們變得更想吃東西。而且這還沒完,飢餓素還會讓我們變得更愛吃高脂肪食物、高卡路里的食物,可能會大幅度影響體重控制。

想避免肥胖,維持良好睡眠真的太重要!下一頁簡單的舒眠動作幫助放鬆骨盆周遭,調整自律神經讓你更好睡!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