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肢瘦只有肚子變大,竟是胰臟癌末期!癌王症狀有這幾點能觀察

107,216 收藏3
【早安健康/錢政弘(肝膽胃腸科醫師)】昨天查房的時候發現我的病患有將近一半是被診斷急性胰臟炎住院,大多數是因為膽結石引起,不過其中一位70多歲的婆婆最後證實是胰臟癌末期。因為週六比較有空,我跟他的兒子聊了一下。


婆婆有糖尿病多年,長期用血糖藥控制的很好,大概在半年前門診醫師發現她的血糖偏高,囑咐她要控制飲食,到了三個月前回診,醫師發現血糖繼續上升,於是增加藥物,預約三個月後回診。

不過在一個月前左右,家屬發現婆婆的食慾開始變差,只有原來一半的食量,家屬想說可能是新藥物作用的關係或是婆婆擔心血糖高不敢吃太多。我詢問她兒子有沒有發覺婆婆變瘦?他回答:「感覺四肢有變瘦,但是肚子是變大!我們想可能是媽媽不想出門,沒運動的關係⋯」

我向他說明半年前血糖變高時,就是胰臟癌出現造成,最近媽媽肚子會變大,那是因為癌細胞擴散到整個腹腔形成腹水,不是變胖。糖尿病患得到胰臟癌的風險的確比較高,但是婆婆沒有抽煙,也不肥胖,目前醫學上沒有建議每位糖尿病患者都必須定期做胰臟癌篩檢。

他聽了之後眉頭深鎖問我:「我也有糖尿病,而且常常血糖高高低低那怎麼辦?」我向他說明,5-10%胰臟癌跟家族遺傳有關,母親已經有胰臟癌加上你也有糖尿病和肥胖問題,你和和家人確實是胰臟癌的高危險群。


(編按:根據台北市立聯合醫院衛教資訊,胰臟能製造胰島素調控血糖,如果糖尿病患血糖平常控制得很好,卻突然莫名飆升,就要懷疑胰臟腫瘤等問題;另外,胰臟能分泌消化酵素,幫助分解食物,特別是油脂;若胰臟有問題,會導致油脂難以分解,排便時會浮出一層油,即脂肪便。這些都是胰臟癌的可能徵兆。)

建議定期做腹部超音波、檢驗胰臟癌指數



建議可以定期做腹部超音波檢查和檢驗胰臟癌指數CA19-9(可能要自費),雖然這兩項檢查會有偽陰性,準確度只有七成左右,但總比沒追蹤檢查好得多。CA19-9 的正常值是小於27-37,入院時婆婆的檢驗值超過600,這不應該只是胰臟炎,而是有癌症了。

這位家屬和我談完話後,意識到能陪伴母親的日子不多,自己也要認真注意健康,我把這個案例分享給各位,好提醒更多人。

原文出處/「錢政弘 肝膽胃腸科醫師」臉書粉絲專頁

作者簡介:錢政弘醫師,現職於基隆長庚肝膽胃腸科,秉持「對疾病多一分了解,多一分預防,便能腸保健康」的理念,常與讀者分享肝膽胃腸的保健知識,及長庚團隊在社區健康照護活動的研究成果。

參考資料:
  1. https://tpech.gov.taipei/mp109141/News_Content.aspx?n=9F50824959859F74&sms=72544237BBE4C5F6&s=6A2A94982EFA0D9C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四肢瘦只有肚子變大竟癌末了!癌王症狀有這幾點能觀察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