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太多糖絕對會害大腦發炎!教你看症狀鑑定身體哪裡在發炎

56,359 收藏2
【早安健康/威爾.柯爾(全美五十大功能醫學醫師)】

檢視個人的炎症現況



既然你已經澈底認識了生物個體性和炎症,代表時候到了,該把鏡子轉過來照照自己,釐清炎症根源於你身體系統的哪個地方,以及你在炎症譜示上的位置。你有不舒服的症狀嗎?例如減重抗性、關節疼痛、腦霧、皮膚問題或情緒波動?你有消化問題或不可抗拒的渴望進食嗎?你的醫生是否告訴你,你有異常的實驗檢測數據,例如高膽固醇、高血壓或高血糖?


無論是否曾被診斷過,你目前感受到的每一個負面健康課題都有一個理由。理解你為什麼會有這些症狀的關鍵,是你的「生物個體的炎症概況」(bio-individual inflammation profile)。功能醫學也被稱為系統醫學(systems medicine)。炎症可能發生的八個系統中,你的問題會出現在哪一個系統呢?我們將會找出答案,先讓我們回顧一下那些可能性。當你閱讀這八個系統中每一個系統的內容時,請仔細想想,哪些可能與你現在遇到的症狀和健康課題有關:

1. 腦和神經系統,尤其是當炎症已經造成更具滲透性的血腦屏障(所謂的腦 漏症〔leaky brain syndrome〕,類似於腸漏症),或是引發腦霧、抑鬱、焦慮、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差,或是整體的不適感。

2. 消化道,包括胃和小腸與大腸,造成消化問題以及腸壁「滲漏」或更具滲透性,而後者(腸壁問題)最終可能導致全身性炎症,乃至自體免疫性疾病。便祕,腹瀉、胃痛、腹脹、心口灼熱只是其中幾個症狀。

3. 排毒系統,由肝臟、腎臟、膽囊、淋巴系統的協同作用構成。當排毒系統發炎時,就無法有效地處理廢物,意謂著,廢物可能積滯在系統之中,進一步加重炎症、疼痛、腫脹,例如,當你的手臂、雙腿、腹部看起來比平時更大時,你有一種全身不舒服或疼痛的感覺,不然就是經常起疹子。

4. 血糖/胰島素系統,由肝臟和胰腺以及細胞的胰島素受體部位所支配。當炎症襲擊這個系統時,你可能會體驗到血糖不穩和胰島素過量,最終可能導致代謝症候群、糖尿病前期或第二型糖尿病。不受控制的飢餓和口渴以及體重突然快速增加或減重抗性,這些都是症狀,此外,你可能會在醫生的診所測得很高的空腹血糖值。


5. 內分泌系統,由腦與(產生激素的)腺體的交流溝通構成。炎症可能襲擊這個系統的任何部位,大大影響甲狀腺、腎上腺、性腺(卵巢或睾丸)的激素,造成各式各樣的症狀─從頭髮稀疏、肌膚乾燥、指甲脆弱,到焦慮或情緒波動,再到月經不調或性慾低下─因為激素控制全人健康的許多層面。

6. 肌肉骨骼或結構系統,包括肌肉、關節、結締組織。這個系統中的炎症可 能引發關節疼痛、肌肉疼痛、關節僵硬、纖維肌痛(fibromyalgia,這個病症往往與自體免疫相關連)、一般的疼痛感等等。

7. 免疫系統(也就是支配炎症的系統)可能過度反應同時攻擊身體的器官、組織或結構。這叫做「自體免疫」(autoimmunity),可能發生在炎症轉趨嚴重的時候。自體免疫可能會大大影響身體內的每一個系統,尤其是消化系統(例如乳糜瀉或炎症性腸道疾病)、腦和神經系統(例如多發性硬化症)、關節和結締組織(例如類風濕性關節炎、狼瘡)、甲狀腺(例如橋本氏甲狀腺炎〔Hashimoto's thyroiditis〕)以及炎症性皮膚病。

8. 多炎症(polyinflammation),這意謂著,你不只一個區域發炎─當炎症不知不覺地暗中進展時,這情況時常發生。

你可能已經有一或兩個想法,知道你的主要發炎區可能是怎麼一回事,但是,且讓我們用比較客觀的方式找出答案。我們來精確地看一看,過去幾個月,你身上哪些區域受到最嚴重的影響。這個測驗將會詢問,你在上述每一個區域裡有哪些症狀。勾選所有符合的選項。完成後,我會幫你評定測驗得分,以判定炎症在哪些區域造成最多的問題。

過多的糖絕對會害你的腦子發炎!想要大腦好用到老.下一頁的避毒飲食一定要學會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