忌甜忌油炸不夠!一輩子S號的健康食譜不能少了蛋白質- 第2頁

201,383 收藏4

不建議吃的三種食物

  1. 甜食
    不用說也知道,甜食的卡路里很高。以巧克力或蛋糕來代替餐點的舉動,是最糟糕的。甜食只有熱量,幾乎沒有什麼營養。甜食具有成癮性,會讓人吃了還想再吃。甜食會分泌讓人心情變好的荷爾蒙,讓人瞬間覺得很幸福,一旦血糖降低時,又會讓人開始想吃甜食。而且糖還會消耗很多的維生素和無機質,造成新陳代謝的遲緩,易讓人感到疲倦,降低集中力。甜食不會「只吃一次,就感到滿足了」。盡可能不要吃才是有智慧的舉動。

  2. 鹹食
    減肥過程中,要先改變飲食習慣,戒掉鹹食。鹽會抑制脂肪的分解,奪走原本要進入到肌肉的水分,阻礙肌肉的發達,並增進食慾和食量。韓國有句俗話說,醬油螃蟹是飯的強盜,換句話說,就是鹹食會促進食慾,讓人吃下更多的飯。在家中可以掌控菜餚的鹹度,但到外面吃時,就不易控制了,需盡力而為。我吃冷麵或拌飯時,會只加入一半的醬料,喝湯時,也只用筷子夾料來吃。

  3. 油炸食物
    這當然是一定要避免的食物。脂肪是三大營養素中熱量最高的食物種類。需每餐吃雞肉或肉類食物,以攝取足夠的蛋白質。不可以吃雞皮和五花肉,要完全避免攝取脂肪,所以吃雞肉時,要去雞皮,吃其他肉類時,只吃瘦肉。不可以在油鍋中油炸食物或煎食物。烹調法以煎、蒸等方式為佳,炒蔬菜時,只可以添加少量的食用油。

隨時以蛋白質食物為主食

已經知道什麼要吃,什麼可以吃了,那為什麼還要設計菜單呢?要怎麼吃,才不會將要吃的和不可以吃的搞混呢?首先,用餐的菜單主食是蛋白質。將肉類、魚類、豆腐作為主要食品,再加上1/3碗的五穀飯。再擺上幾樣小菜即可。在家吃飯或外食,都需依據這個原則。從現在起我來告訴各位該怎麼吃。希望各位也將這種方式活用在生活上。

在家吃飯時

先確認冰箱裡的食材後,以蛋白質為主食。第一順位是雞胸肉。雞胸肉的純蛋白質含量高,幾乎不含脂肪,且價格低廉,是我最喜愛的蛋白質食物。對於雞胸肉價格感到有負擔時,有更便宜的雞蛋來代替。蛋黃的脂肪含量高,所以一天最多只能吃兩顆,吃第二顆以上時,只吃蛋白的部分。


接著是魚類食物,最後才是肉類食物。沒有油脂的部位才是優質蛋白質的供應源。肉類好吃的部位都含有很多脂肪,而且價格較昂貴,所以肉類食物是最後的替代方案。

料理方法很簡單。撒上少許鹽巴後煎熟或和蔬菜拌炒。從蔬菜中會流出水分,只添加少許的油,也可以製作出炒菜類料理。

選擇蛋白質食物的順位:雞胸肉 → 雞蛋 → 魚類 → 肉類

不困難的習慣,才能維持一輩子!免不了的外食、嘴饞飢餓感,下一頁教你這樣克服減肥障礙!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