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轉腫胖人生3教條!50歲鐵魔女馮云:99%的人認為運動就會瘦…誤會大了

120,130 收藏5
【早安健康/鐵魔女馮云】

99.98% 的人都認為運動會瘦身⋯⋯ 這真是天大誤會



雖然均衡的戒糖、少醣飲食能讓身體均勻不發胖,但如果生活中少了均衡的運動習慣,30 歲後身體就會開始出現肌肉萎縮、關節韌帶與活動力退化、筋膜沾黏緊繃、含氧量下降等狀況。隨著年紀越大,衰老的現象也越來越快,那時,胖不胖、瘦不瘦都會變成小事,動作緩慢、肢體卡住、越來越虛弱,這才是會讓人生變黑白的大事! 

所以飲食重要運動也很重要,而「正確運動」更重要,因為運動錯了不僅會胖不會瘦,甚至還會比不運動更傷身。如果運動做錯了一定不會瘦得美麗,還可能因錯誤的運動方法導致發炎而變胖變腫,這就是為何很多人即使跑了馬拉松、參加鐵人、每週騎單車幾百公里還是一樣胖,甚至更胖的原因,有的是瘦了,可是瘦得很憔悴、很老。

這都是因為「用腦來減肥」:人家說運動會瘦就拼命動,而不是「用聆聽身心需求」去好好吃、好好運動、好好睡。無身心覺察的活著,是無法擁有青春、快樂與美的。
 
錯誤的運動方法可能使你變得更胖更老,這是因為運動是一種消耗,過度而不知節制的運動會讓身心發炎,而發炎正是身體的保護機制,一旦發炎,就會腫胖,身體就是用這種方式告訴你「這樣不對,要調整」。

此外,有些人因為運動後容易餓,以為自己有運動就可以多吃而大吃特吃,結果吃了一堆「糖+醣」,當然更胖。


以前我為了鐵人比賽訓練,一天若是運動五個小時以上隔天一定變腫胖,有時候還會併發過敏症狀,皮膚起疹子、頭痛、便秘或拉肚子等,後來才明白這是身體太累的發炎反應,也是免疫力下降、身體被消耗過度時身心發出的求救訊號。

所以啊,吃得清楚明白(求三大營養又好又均衡)+運動適量(求三種運動均衡又正確)+睡眠休息(求質好量夠)=真正變瘦+美+青春

你說很多人因為大量運動而變瘦了耶⋯⋯是嗎?那是真正健康瘦嗎?

如果運動量降低,三個月後如果變胖又變腫了,那就不是真正的健康瘦喔!那只是過度運動的消耗瘦(短暫性),身體的精氣神卻因為大量運動被過度消耗而受損了。

那為何受損的身體沒有發出來生病?那是因為一直在運動,身體一直覺得有老虎在後頭猛追,又緊繃又消耗的「壞壞生活」是沒有多餘能量來生病的。

我家先生四十五歲時騎越野單車大腿骨斷成三節,好不容易痊癒後要開始運動,結果又汽車車禍手掌骨折,因此兩年沒有辦法好好運動,只能幾天做做伸展拉筋。後來某天他好玩站上體脂機,結果體脂肪竟然是二十年來的新低!


那是因為他跟太太我一起戒糖低升糖飲食,所以沒運動卻不會讓他變胖。但因為沒肌力運動肌肉卻萎縮了,以前挺挺的青春臀肌變軟軟塌塌的。兩次骨折休養三年痊癒後重新開始運動,大約只花了三個月,和朋友一起去紐西蘭騎了十幾天越野單車,回台灣後就發現性感青春翹臀很神奇的又回來了,這就是運動神奇回春力的具體展現—緊實。

總之,飲食均衡了,戒糖少醣低升糖了,自然就不會胖。但真正要體態青春美好、動作輕鬆自在、身體線條好看,無論年紀多熟都還可以全世界旅行山裡海裡趴趴走,那就一定要有均衡運動的生活習慣才行。運動可以創造身心能量與氣血的流動,加快排除不好的毒素與廢物,這是飲食或任何方法(包含整形)都無法取代的!

50歲馮云的日常三大運動教條都在下一頁!拉筋、有氧、肌力跟著做,補氣強身又能緊實健美!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