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神陳鴻曾2度視網膜剝離險失明!高度近視要警覺、3症狀快就醫- 第2頁

998,873 收藏11

沒高度近視、50歲以下不用擔心?台灣20~30歲女性也是視網膜剝離的高峰



一般可能會以為視網膜剝離好發於高度近視患者,或是高齡人士,但前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理事長、高雄上明眼科總院長潘志勤指出,近期研究及臨床報告觀察到一個視網膜的「台灣特色」,就是台灣視網膜剝離發生率有兩個高峰,分別是50~60歲及20~29歲的女性,而且這類患者不一定有高度近視,只是發病前飛蚊症的症狀會突然增加。這項發現推翻過往認為視網膜剝離和「高度近視」、「以男性為主」畫上等號的認知。

視網膜剝離在發生前是有預兆的,比如持續出現閃電、飛蚊數量突然變多 (比如3隻變一大坨)且固定在某處、以及視野某處有黑影,如果出現這3個症狀之一,就是視網膜剝離前兆,必需立刻就醫。

如何預防視網膜剝離?高度近視最好不要突然甩頭、坐雲霄飛車



視網膜剝離十分棘手,是眼科手術中最為困難且範圍最大的工程,號稱「眼科第一大病」,因此平時一定要做好預防,以免走到動眼部手術的那一步。

怎麼預防呢?烏日林新醫院衛教資訊提供5個重點:

  1. 預防近視或近視惡化,看書、打電腦、看電視、滑手機最好每30~40分鐘就休息10分鐘,將視線移向遠方,讓收縮的睫狀肌徹底放鬆。

  2. 若發現突發性的閃光、飛蚊症或視力減退,務必迅速就醫檢查。

  3. 視網膜剝離的高危險族群應定期做視網膜檢查。

  4. 高危險族群日常生活中不要做突然甩頭的動作,最好別坐雲宵飛車。

  5. 高危險族群也盡量防止眼球受到外力傷害,最好避免激烈運動(最佳運動為游泳)、不要跳水,或避免擠壓眼睛的按摩。

參考資料:
  1. https://health.tvbs.com.tw/medical/324635
  2.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為什麼會視網膜剝離?〉
  3. https://www.edh.tw/article/16958
  4. https://health.udn.com/health/story/5970/4631021
  5. 烏日林新醫院 〈視網膜剝離〉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