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車汰舊換新4種補助2021懶人包!摩托車舊車換新車補助到什麼時候?怎樣領最划算?

1,022,967 收藏11
【早安健康/李宇涵報導】為改善空氣污染問題,政府近年來積極推動機車汰舊換新補助,經濟部12日公布最新補助方案,包含行政院環保署、經濟部工業局、財政部國稅局,本文整理各項補助申請資格、金額、需準備文件,讓大家一次看好看足。

哪些買新車就補助?哪些補助必須汰舊+新購車?



機車汰舊換新補助,基本上「舊」指的是2007年6月30日前購買的一至四行程燃油機車;「新」指的是電動二輪車,或七期燃油機車;不過,國稅局認定的「舊車」為出廠4年以上的汽缸排氣量150c.c.以下,並且登記滿1年的機車。


各單位申請補助的標準有些許不同,整理如下表

補助單位 註解
行政院環保署 新購車必須為二輪車或七期燃油車
經濟部工業局 新購車必須為二輪車或七期燃油車
財政部國稅局 新購車必須為新型燃油機車,出廠4年以上汽缸排氣量150c.c.以下,由於電動車本來就不需交貨物稅,所以新購電動車就不適用於這項補助。
地方政府環保局 嘉義市、屏東縣、花蓮縣(其他縣市尚未公布2021各項補助金額)

誰可以申請?各機關限制一次看



行政院環保署

:需年滿18歲並且為台灣國民、持有居留證的外國人,或公司行號,但不包含公務機關,或以機車為營利的公司。詳細資格限制請參見「 環保署機車汰舊換新補助措施」。

經濟部工業局

:必須是台灣國民,並且從未申請汰舊換新補助的民眾。

財政部國稅局

:補助對象以「車輛所有人」來看待,適用對象包括自然人、法人、政府機關等。

地方政府環保局

:各地方政府規定,要申請該地方政府的機車補助,機車必須設籍在欲申請的地區,詳細請參見「 環保署機車汰舊換新補助措施」。

機車汰舊換新各項補助金額報你知



環保署:機車汰舊換新補助辦法



補助機種 (電動機車)普通重型 (電動機車)普通輕型 (電動機車)小型輕型 電動輔助自行車 電動自行車 七期燃油車
2021補助金額 3000元 1000元 1000元 1000元 1000元  3000元

經濟部工業局:電動機車產業補助實施要點



新購電動車機型 補助金額 使用國產電池芯
普通重型 7000元 +3000元
普通輕型 7000元 +3000元
小型輕型 5100元 +3000元

國稅局:車輛汰舊換新減徵新車貨物稅



每台機車貨物稅可減免4000元

地方政府



根據經濟部工業局目前資料,嘉義市、屏東縣、花蓮縣已公布各項補助金額,其他縣市政府待公布後更新;各縣市環保局補助狀況請參見 電動機車產業網,進入網站點選 「110年各縣市補助總額」,即可了解各種車型的補助金額。

舉例:住嘉義市的小明想淘汰一台二行程機車,換購一台重型電動機車,可領補助16000元(環保署3000元+工業局7000元+金門縣政府6000元=16000元)。


把握申請時間!環保署補助只到2021年底



行政院環保署

:2020/1/1 ~ 2021/12/31 (2022年取消補助)

經濟部工業局

:2016年至2022年(補助預算用完,活動即截止)

財政部國稅局

:2016年1月8日起實施,原定截止日為2021年1/7,行政院會日前通過貨物稅條例修正草案,期限延長至2026年初,詳細狀況正式法案公布後更新。

地方政府

:除了嘉義市、屏東縣、花蓮縣以外,其他地方政府尚未公布2021年補助金額,截止期間依照各地方政府公布。

申請要備妥這9項文件



申請環保署補助前,需向中央主管機關,及公路監理機關申請機車報廢,並取得「老舊機車報廢及回收證明書」;新購的電動二輪車或七期燃油機車,購買時的發票與收執聯也要記得要留存,因為這些都是申請補助的必要文件!

汰舊換新補助項目多,基本上準備好以下9項文件,就可以向主管機關申請汰舊換新,或者新購車補助。

基本文件 1.身份證明文件:中華民國身分證,外籍人士需檢附居留證
2.戶口名簿:如果新舊車主不是同一個人,需檢附戶口名簿
3.新車車主存摺封面影本
4.申請退稅同意書正本:車商會提供此文件,申請人需簽名
舊車文件 1.舊車行照影本
2.舊車異動登記書報廢證明影本
3.行政院環保署廢機車回收管制聯單影本
新車文件 1.監理機關加蓋戳記之新領牌照登記影本
2.新車貨物稅完稅證明影本

不過,環保署日前宣布修正汰舊換新補助辦法,分為兩大部分,包含申請管道及檢附資料。詳細辦法整理如下:

申請管道
  • 舊機車換購新機車者:向「新車車籍設籍地的環保機關」提出補助申請
  • 舊機車換購電動自行車者:向「戶籍地的環保機關」提出申請。

檢附資料
  • 舊機車換購新機車者:
    1. 不需要檢附「汽機車異動登記書影本」
    2. 不需要檢附新車照片

  • 舊機車換購電動自行車者:
    1. 新購車輛的照片
    2. 檢附新車發票影本

沒有舊車怎麼辦?這些縣市直接買新機車就有補助



上述都屬於「舊車」換「新車」的補助,但是原本沒有機車的首購族怎麼辦?目前嘉義市環保局提供新購電動機車4000元補助(不限定型號大小),花蓮縣則是補助10000元(不限定型號大小);其他縣市環保局尚未公布補助金額,待公布後更新。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