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月薪2萬多到30歲財務自由!不盯盤的懶人投資5招讓她變身飆股女王- 第2頁

165,307 收藏2

投資心法4:想敗部復活,請留保命錢

投資首重風險,前述內文已說明風險的重要性,市場永遠有風險存在,投資人必須懂得與風險共存。風險無法預測,我們能做的是盡量將風險控制在可接受的範圍內。所以,投資不能全部梭哈,聰明的人手上總是留有三成現金,以備不時之需。

在經歷股市多次的大起大落,我總是嚴格執行停損以及部分保留本金,絕對不會做出超出能力範圍的決定。而且,在每一次慘賠的同時會更加冷靜看待自己和大盤對話,包括2000 年的網路泡沫、2006年波段長抱股票套牢、2008 年金融海嘯放空股票,獲利滿滿,爾後在2009 年又因台股反轉沒做好資金控管,再次白走一遭。每一次的交易停損,我都平常心面對,理性估算停損之後的剩餘資金,因為那代表身邊還有多少銀彈可以再投資。


除了檢視剩餘資金之外,其次就是要想辦法增加資金,繼續累積到一筆可動用的閒錢再投入市場,資金越大代表投資的彈性空間越大,選擇的商品也多;相對地,資金越小可以運用的空間也越小,選擇條件也容易被限縮。

投資心法5:不想認賠,你會賠更多

許多散戶的投資行為在進場前後是兩樣情,進場之前看好A 投資方法,進場之後因為股市波動,馬上改B 投資方法,和自己當初說好的遊戲規則不同,例如原本是價差交易卻因為股票套牢而改變心意,變成領股息的投資人。這一類型的散戶認為,股票只要沒有賣出就沒有賠。
若是股價持續下探,散戶的邏輯通常是說服自己當成長期股東,等待有一天遇到市場反轉向上,就能不用賠錢。但是,沒賣股票真的就等於沒有賠錢嗎?還是只是安慰自己一面說詞?每一個投資學派的答案不一,我認為進入市場就要勇敢面對自己的交易盈虧,以及認真看待資金。

股票沒有賣出,感覺沒有賠錢,因為還保留一絲希望。但是,帳上的未實現損失明明就是虧損狀態,若股價持續下滑,實際損失也會越賠越多,侵蝕本金。過去有不少的上市櫃公司下市,以博達(2398)為例,若沒有及時停損,股票就會變成一張壁紙,毫無價值可言。

過去曾經紅及一時的宏達電(2498)也是很多股民心中永遠的痛。2011 年,宏達電(2498)股價一度衝到1,300 元,當時市場全面看好,更成為台股人氣股王,內外資紛紛調高目標價,但股價並未持續走高,反倒是往下走。股價在跌破20 週均線之後就開始續跌,近10 年的股價每況愈下,年年有低價,到了2020 年時股價僅剩30 元,和過去的風光股價相比,簡直是天差地別。

股票入手之後,若是沒有設定停損點就必須承受高風險,該停損的時機不出場,無疑就是在凌遲自己的身心靈,眼睜睜看著資金縮水,卻又不敢有所作為。因此,投資必須要做好風險控管,面對風險、擁抱風險,並且設好停損點,才能保護自己的資產,等待下一次投資的機會。

本文摘自《飆股女王林恩如,超簡單投資法》/林恩如(理財講師、財經專欄作者)/幸福文化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