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要戒咖啡好難受?除了4種食物別碰,孕媽咪也能喝拿鐵犒賞自己!

297,295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蔡仁妤中醫師】

懷孕時的飲食禁忌



新手媽媽們在懷孕後,大多很小心翼翼,深怕吃到的東西對寶寶健康造成影響。

很多婦女在懷孕後,第一件事情就是問:「醫師,我有什麼是不能吃的?」新手媽媽們在孕後,大多很小心翼翼,深怕吃到的東西對寶寶健康造成影響。不過,懷孕都這麼辛苦了,如果吃個東西也要提心吊膽,好像也是很難受呢。

我通常建議媽媽一旦確定受孕後,就要先了解哪些食物是絕對不能吃的,哪些可以少量食用,還有哪些是能放心吃的,這樣在食物選擇上,就不用常常擔心受怕了!


♥ 必須淺嘗即止的食物



1. 含咖啡因飲品

很多媽媽跟我說,懷孕前每天早上都要一杯咖啡提神,孕期最難受的就是戒咖啡,我都會回她們說:「等一下看診結束,就去喝一杯中杯美式或大杯拿鐵犒賞自己吧!」

近幾年的研究顯示,低量的咖啡因並不會對胎兒有所影響,隔幾天一杯美式或拿鐵是很安全的。不過,因為胎兒體內沒有代謝咖啡因的酵素,如果過量攝取咖啡因,還是有可能會對胎兒造成傷害。

那麼多少算多呢?研究顯示,每日咖啡因攝取量大於300 毫克時,各種孕期風險,會隨著咖啡因增加而提升,有可能會造成胎兒體重過輕、生長不良及流產等問題。

所以建議媽媽,孕期咖啡因攝取以每日200 毫克為上限。市面上咖啡及茶的咖啡因含量差異非常大,所以每日都會喝咖啡或茶的媽媽,在喝之前,最好先了解飲料中咖啡因的含量。如果是偶爾嘴饞才喝的,則不用太在意。


2. 內臟類食物

內臟類食物,如鴨肝、鵝肝、雞胗、雞心、豬腎(腰子)等富含維生素A與B12,還有銅,適量攝取對媽媽及寶寶是有益的,但若攝取過量,會對寶寶造成肝毒性。建議媽媽一周不要食用內臟類食物超過一次。

懷孕也能享受美食,但有些食物真的是禁忌!下一頁中醫師公開解答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