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後更常泌尿道感染、頻尿…跟著醫師5招加強保養- 第2頁

235,035 收藏5

更年期與停經後婦女的保健原則



由於醫學的進步,現今人類比古人更容易長命百歲,因此,女性停經時(平均約 51 歲)常只是生命的中點而已。然而,停經後正是身體老化與器官組織急劇退化的開始,所以,如何在人生的後半輩子「活得好」,絕對是最重要的事。

以下,就是對更年期與停經後婦女所做的幾點保健建議:

補充女性荷爾蒙
對於更年期和停經婦女來說,女性荷爾蒙的補充治療相當重要。在醫師指示下,適度口服補充低劑量的女性荷爾蒙,不僅可以預防與治療停經後的骨質疏鬆症,也有助泌尿道的保健,特別是對急迫性尿失禁有預防和治療的效果,而對於尿道肉阜的病人,在術後最好要使用雌激素藥膏塗抹陰道。

日常生活的行為治療
營養一定要夠,飲食營養要均衡、適量飲水(每小時約100~150cc),並儘量避免喝太多含有咖啡因(此為天然利尿劑)的茶或咖啡等飲料。如果有使用鎮靜劑的習慣,則一定要謹慎依醫師囑咐,才不會影響泌尿道功能(如解尿困難)。

此外,也要養成良好的排便習慣,善用「胃腸反射」,以防止便祕時大便阻塞大腸,而影響膀胱排空。此外,年紀愈大胃腸道消化、吸收功能會變差,所以,停經後千萬不可節食、減肥,以免營養不良,而影響身體健康。


適度運動
規則且適宜的運動,對身體健康的維護相當重要。停經後的女性,最好選擇溫和且不會傷害膝關節的運動,其中尤以游泳、散步、慢走與踩室內運動腳踏車為最佳運動方式。在下肢不方便運動時,也可以上肢運動替代,有時,即使只是握緊和放鬆雙手拳頭,也是無法行動時不錯的運動替代方式。一般而言,最好每週都要有3~4次30分鐘以上的運動。

慢性疾病患者要控制病情糖尿病患者要做好血糖控制,否則容易造成末梢血管與神經的傷害,進而引起尿失禁。此外,其他如高血壓等慢性疾病患者,也都要有良好的治療與控制,才能避免中風或泌尿生殖道疾病的惡化,並利於泌尿道疾病的治療。而精神病人也必須監視服用藥物所導致的泌尿道疾病(如解尿困難與無法排空所導致的泌尿道感染和尿失禁),以維護患者的生活品質。

留意泌尿問題
停經後婦女要儘量預防泌尿道感染,對於有尿液滯留、解尿困難或無法解小便者,宜適時做自我導尿;但是,一定要先去看醫師。此外,行動不便的婦女,最好能準備方便且可隨時就近使用的移動式便器(馬桶),來防止因無法及時到達厠所解尿而衍生的漏尿問題。

一有症狀就要及早就醫
上了年紀後,各種器官的功能都開始退化,服用各種藥物的機會也大增,這兩者都有可能造成尿失禁、頻尿或解尿困難等泌尿生殖道疾病。而且,隨著歲月漸增,這些疾病的症狀常會愈來愈嚴重,而其治療也會愈來愈棘手。

因此,停經後婦女在日常生活中,若發生尿液不由自主漏出、頻尿或尿解不出來等異常現象,或有急性泌尿道感染的症狀時,就要儘快去看泌尿婦科醫師,以期早日解決困擾,否則,除了病情常會日益嚴重外,還可能衍生出許多不可收拾的併發症。

總之,「預防勝於治療」、「早期診斷,早期治療」,永遠是身體要健康的金科玉律,更是讓銀髮族生活更快樂、更多采多姿的保證!

本文摘自《泌尿婦科診治照護全書》/謝卿宏(婦產科醫師)/原水文化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人生下半場遠離頻尿、失禁困擾!這樣保養泌尿道讓生活品質更好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