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種營養不夠,心肌梗塞風險高2倍!日醫博士建議:這樣補才有效

57,762 收藏2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張承宇報導】近年台灣不少知名藝人猝死於心臟疾病,讓國人更加關心對這些會突然帶走性命的可怕疾病,而在多種心臟疾病之中,冠心病就是一大殺手,可能會引發心肌梗塞、猝死,是不可不加留意的嚴重問題。

針對預防冠心病議題,日本醫學博士研究發現,最好能夠同時攝取3種營養素,而不是特定的一種營養素,對預防冠心病會較有幫助,來看看平常可以吃些什麼,幫助我們更能遠離冠心病!

(冠狀動脈疾病又稱缺血性心臟病,簡稱為冠心病,是最常見的心臟血管疾病,可能會導致心肌梗塞、猝死。)

攝取維生素B6、B12以及葉酸可望幫助降低冠心病風險



日本大阪大學研究所醫學系研究科公共衛生學教授、醫學博士磯博康在2008年發表了一項針對營養素與冠心病風險的研究,統計了約41,578名40~59歲男女,為期約11年內的資料,比較了他們每日維生素B6、維生素B12、葉酸攝取量,並依據攝取量分為5個組別。

研究排除年齡、性別、吸菸習慣、飲酒、肥胖等高冠心病風險問題,以及攝取綜合維他命的族群後發現,攝取較多維生素B6者,冠心病風險降低的效果最為顯著。而且,若是只針對心肌梗塞統計,攝取最多維生素B6的人發病機率大約是最少者的0.52倍,另外維生素B12、葉酸也有降低冠心病風險的效果。

磯博康推測,這些營養之所以有助於降低心肌梗塞風險,可能和肝臟代謝過程製造的胺基酸「同半胱胺酸(Homocysteine,又稱高半胱胺酸)」有關,若是缺乏這些營養,血液中的同半胱胺酸量會增加,這會讓血小板容易凝結、血管難以擴張,提高動脈硬化的風險。

相對地,若能攝取充足的維生素B6、維生素B12、葉酸,有助降低血中的同半胱胺酸,因此可能具有預防動脈硬化等心血管疾病的效果。

5類食物均衡吃,補足3種營養降低冠心病風險



磯博康建議積極攝取富含這些營養的健康食材,例如葉酸在菠菜、小松菜、毛豆、藻類中含量豐富,維生素B6則是建議吃豆類、堅果類、米等穀類來補充,B12則可以透過吃魚來攝取。而且維生素B群的一大特點是相對較為耐熱(不只是B6、B12,葉酸也屬於B群),即使加熱再食用也OK,但要注意的是其屬於水溶性的特點,建議不要燙過後撈起食用,但加入湯品中做為配料是沒問題的。

磯博康強調,根據研究,攝取三大營養都較少的族群,比起都攝取較多的族群,心肌梗塞風險大約高達2倍。而且,這三種營養之間任何一種攝取特別多,但另外兩者較少,心肌梗塞風險也是較高的,因此他認為平常就要同時注重攝取三大營養,只吃其一效果較沒那麼好。

除了要積極攝取的食物以外,也別忘了減少攝取可能會提高心臟病風險的食物,日本Hew Heart WATANABE國際醫院衛教資訊指出,預防動脈硬化的第一步,是避免血液中的鹽分過高導致高血壓、傷害血管,因此減少鹽分的攝取是重中之重,建議每天鹽分攝取最好在6g以下。肉類、乳製品中的動物性脂肪多為飽和脂肪酸,也建議不要過量攝取,以免壞膽固醇上升、提高動脈硬化風險。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均衡兼顧才最能防病!這三種營養對心臟好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