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名導張毅69歲病逝!因心臟支架手術輸血感染- 第2頁

253,162 收藏0
張毅是台灣新電影代表人物之一,1979年他在報紙連載小說「源」大獲好評,與資深編導張永翔共同改編劇本,拍成電影「源」拿下亞太影展最佳編劇獎。張毅與妻子楊惠姍因戲結識,但因為不倫戀情受到輿論抨擊而退出影壇,兩人都對琉璃有興趣,於是轉戰藝術領域。

1987年,張毅與楊惠與王俠軍等人一同創立「琉璃工房」,投入現代琉璃藝術創作,是亞洲第一個琉璃藝術工作室,美國紐約時報曾將張毅評論為「亞洲工作室玻璃運動之父」。張毅強調藝術生長於文化的土壤中,他的創作風格奠基於民族敘事的語言與東方的禪意,其作品曾獲上海世博會中國館、法國巴黎裝飾藝術博物館等收藏,藝術成就深受世界藝術殿堂肯定。

30多年來,張毅和楊惠姍始終堅持民族文化的創作風格,讓世界看見台灣的中華文化之美。夫妻相伴超過30載,是工作夥伴也是生活伴侶,有時接受採訪會分享一些日常點滴, 比如張毅衣服總是正巧蓋在楊惠姍東西上,就被楊惠姍打趣為小狗撒尿占地盤,可見兩人的鶼鰈情深。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