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每年70萬配息當靠山!斜槓作家孫太:退休的幸福,是每一秒為自己而活- 第2頁

2,059,031 收藏12

以下五種退休人生,哪種是你最嚮往的呢?



⾃我檢視⼀下,最嚮往到最不嚮往,從 1 排到 5,你會怎麼排呢?

A. 實現未完成夢想的絕佳機會。搬離原⽣活圈,展開安可職涯,例如喜歡⽥園⽣活的⼈,買下農場,推廣有機種植,並發展出新商機。

B. 退休後志趣不變,持續把專業發揮在相關領域上,維持相當的⼯作量。例如,教師退休後轉任社區⼤學講師;專業經理⼈兼職顧問等。

C. 仍時常關注過去⼯作產業和社會現況,給予專業評論與建議,但並不採取實際⾏動。例如,退休建築師出現「職業病」,給予建案評論意⾒。

D. 退休就是要好好放鬆,享受⾃由時光,不必有特定的規畫。例如帶孫⼦、享受美食、老友相聚、偶爾來⼀趟⼩旅⾏。

E. 仍在尋找合適的退休模式,雖然對未來感到不確定,但抱持正向態度,不斷摸索和嘗試。例如被迫提早退休、還未準備就退休的⼈。

你呢?你屬於哪⼀種呢?

透過⾃我檢視,了解⾃⼰到底屬於哪種類型



  • 如果你最嚮往的是 A, 是屬於「冒險者」,⼤膽追夢是最適合你的退休⼈⽣;

  • 如果你最嚮往的是 B,是屬於「續承者」,在原來的專業維持「半退休」狀態,或者投入「志⼯」⾏列,持續「⼯作」的感覺才能讓你得到滿⾜;

  • 如果你最嚮往的是 C,是屬於「旁觀者」,很適合當個部落客或 YouTuber,透過寫⽂章和拍影片, 讓你的專業評論被更多⼈聽⾒、看⾒;

  • 如果你最嚮往的是 D, 是屬於「享受者」,把時間花在家⼈、朋友、⾃⼰⾝上,能為你帶來快樂;

  • 如果你最嚮往的是 E,是屬於「搜尋者」,你要把本篇好好的看完,認真思考該轉變為前四種類型中的哪⼀種。

除了上述五種類型, 還有⼀型為「退縮者」,這類⼈幾乎不再接觸退休前的活動與⼈際關係,也放棄尋找新的定位,個性變得封閉⽽不開⼼。

透過這次的⾃我檢視,讓我更加了解⾃⼰到底適合哪種退休的類型。

我發現⾃⼰⾎液內倘佯著「冒險者」的DNA,⽽個性傾向「享受者」,內⼼的價值觀則為「續承者」,綜合以上三種

於是在保有⾃我及創造價值的同時,我⼜希望家庭變得更加幸福,從中不斷地變換組合以及投入的時間,藉此取得平衡。

回想7年前的孫太,對於退休僅僅只是列出退休每⽉必要花費(設定每⽉2.5萬/⼀年30萬),然⽽透過這些年我慢慢的發現,退休是件⼤事,所以我選擇⽤⾃⼰熟悉的⼯具(平衡輪),上⼀堂課願景如同⼈⽣藍圖,實現夢想⼈⽣的導航系統,我曾提過這個⼯具(平衡輪),這次我選擇拿掉職業發展這個項⽬,僅放入財務狀況、個⼈健康、娛樂休閒、家庭⽣活與朋友他⼈、社交⽣活、⾃我實現,這幾個項⽬,每個願景組合⽽成就成了我退休後的⼈⽣樣貌。

有了足夠金錢,真的會得到完整的幸福嗎?下一頁幸福六大清單你都符合了嗎?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