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睡眠4要訣

27,037 收藏2
睡眠占了一天的三分之一,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環,然而事實上,比起睡了多久,睡眠的品質更重要。但要怎麼擁有好品質睡眠是很多人的煩惱,由自律神經控制的睡眠構造,需要的是規律的生活節奏,才能執行規律好品質的睡眠。東急醫院健康管理中心所長伊藤克人

提出了讓你的睡眠更有品質的方法



1. 沐浴晨光
早睡早起身體好,其實熬夜晚睡的人更需要早起曬曬太陽,因為光線能夠刺激腦下視丘,促進調整身體恢復正常的生活節奏,達到規律睡眠的需求。此外,晨光可以啟動血清素分泌,同時能讓退黑激素停止分泌,讓身體感受到是時間開始活動。

2. 回籠覺不超過1小時
想補充一下睡眠,來個回籠覺是可以的,但還是要先起床曬曬太陽,讓大腦掌握到生理規律之後,再回去睡覺,同時不應睡超過1個小時,以免打亂生理時鐘。

3. 午睡小憩15~20分鐘
午睡時間應抓在15至20分鐘就好,若是需要午睡,應在下午3點以前,避免妨礙晚間的睡眠。

4. 固定規律最重要
一到週末就睡到太陽曬屁股才起床?這樣可是大NG!睡得太晚才起床會打亂人體的生活節奏,可能影響到晚間的睡眠,陷入惡性循環。盡量將每天的作息維持一致,定時起床與就寢,盡管還不想睡,但時間到了還是該上床躺下,讓身體能夠休息。

資料來源:《1日5分鐘,搞定自律神經失調》
作者:伊藤克人/監修
出版社:方舟文化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