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高行不行?不看年齡看骨齡!

45,868 收藏0
眼看同齡孩子超越自己,不只“慢半拍”的青少年感到焦慮,家長也擔憂哪裡出問題,把握「黃金成長期」,專家建議透過醫學科技瞭解,影響孩子身高的神奇密碼「骨齡」。

骨齡未超過年齡,成長不喊停


就像用年輪判斷樹的年齡一樣,人體骨骼也能透過X光攝影檢查密度,即所謂「骨齡」的判讀。小兒科醫師王詩婷解釋:「從手部關節處軟骨的成熟度,就能評估骨骼發育的程度,骨齡和孩子未來成長發育的空間有很大的關係。」

通常男孩變聲或女孩初經後一到二年內即是生長最後期限,由於飲食改變,王醫師表示孩子出現第二性徵的年齡有提早化,但除非8歲前就長胸部、9歲就變聲等特殊狀況,才需看兒童內分泌科,基本上孩子等到青春期才開始快速增長是很正常的,家長不必過度心急,若發現孩子沒跟上平均年齡“生長曲線”的標準,可透過生長門診安排骨齡檢測,從手腕上的圖譜確認「骨齡」,當骨齡尚未超越實際年齡,表示孩子還有成長空間,仍有機會挑戰自己的最“高”峰。

幫助逆轉勝,成長推手必修3大學分

除了骨齡檢測,也可透過每年健康檢查紀錄孩子的成長,小朋友通常每年可增加5cm左右的身高,青春期甚至多達10cm,如何為國小、國中不同「黃金成長期」超前部署,父母是最重要的幕後推手,身兼媽媽和醫師雙重身分,王詩婷醫師感同身受,特別彙整「高成長」應援必修學分,建議督促“對的養成”激發飆高潛能。

營養學分 : 補充3大關鍵「贏」養神助攻

王醫師解釋:「骨骼主要組成是鈣和蛋白質,鈣質需要維生素D3才能真正吸收,若缺乏膠原蛋白質,效果也無法彰顯。」所以成長不能缺“鈣”,還要補充如維生素B群、膠原蛋白…等多種營養素,可惜高達9成國人營養攝取不均,幫助成長的營養更要能同時作用於骨骼、肌肉、神經!

構成骨骼所需的營養,等於生長發育關鍵要素!王詩婷:「好吸收的天然優質牛奶鈣,必須是經過人體實測認證吸收的鈣質來源,透過維生素D3讓鈣質攝取再強化,再以取自魚的二肽膠原蛋白質,細胞吸收特別好,可提高身體利用率更能留住鈣質。」3種成長營養相輔相成,醫師認為最適合上小學、升國中兩階段成長精華期間補充,為高人一等的未來打好基礎,更要避免油炸、甜食等抑制成長激素分泌的食物!

睡眠學分 : 多睡一點,生長激素分泌也多一點

孩子功課壓力大,容易延遲或壓縮睡眠時間,醫師強調不只入睡時間要緊,睡眠總時數也很重要,晚上最好10:00上床,約12:00進入深層睡眠時,生長激素作用才會發揮到最好。小學生需睡足9小時,國中生要滿8小時,尤其個子不高又希望幫助孩子成長的父母,更要貫徹突破遺傳上限的「睡眠」轉機。

運動學分 : 變身行動派,成長就要動起來

台灣學生運動量普遍不足,但運動能刺激生長板成長,務必多做向上伸展或垂直跳躍的運動,例如籃球、排球、羽毛球、跳繩…等,每天花1hrs時間運動,有助於步步登“高”再強化!

父母最安心的高成長應援

補充孩子成長營養最高指導原則必然是“健康第一&安全優先”,嚴選國家認證衛福部核准、有健字號標章、通過食安檢測配方,同步落實營養、睡眠、運動3大成長應援計畫,假以時日都有機會成為理想中的“高”材生!

▲高成長知識網:https://www.growtop1.com/


王詩婷 醫師
經歷:台北榮總 小兒科醫師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