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炎易腫痛、乳腺增生70%女性都有!常見乳房疾病哪些情況要當心乳癌?

108,574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張金堅(臺大醫院乳房醫學中心主治醫師)】 什麼是乳腺炎?

乳腺炎是乳腺周圍組織發生蜂窩性組織炎

,一般多常見於產後授乳期,因哺乳時乳腺堵塞,引發細菌感染,非哺乳期的乳腺炎則極為少見,大部分是因乳頭皮膚外傷所引發,症狀通常都很輕微。乳腺炎可分為急性和慢性,通常以急性乳腺炎較為常見。

對於乳腺炎的患者,醫師通常建議不需因單側的乳腺炎,而中止哺乳,健側的乳房仍可繼續餵母奶,而患側則應以人工排乳方式,讓乳汁順暢且避免囤積;至於雙側性的乳腺炎,則應先暫時停止哺乳,待症狀舒緩後再恢復餵食母乳。

乳腺炎的症狀有哪些?



乳腺炎一般發生在生產完後2 ~ 3 週;常見的症狀為局部紅、腫、熱、痛、結節、腋下淋巴腫大,以及全身發燒、畏寒、肌肉酸痛。

如果乳汁沒有被吸出,就可能造成乳房組織發炎,稱為非感染性乳腺炎;有時乳房被細菌感染,則稱為感染性乳腺炎,此時除了局部有非常疼痛的硬塊、皮膚發紅外,還會有發燒、發冷、覺得疲憊無力等症狀。


乳腺炎要如何治療?


  • 單純性的乳房組織發炎,以退燒、止痛及消炎藥物為主,最好能配戴較舒適的胸罩,以避免局部充血,減少乳房疼痛感。
  • 服用抗生素至少需要7 ~ 10 天的療程,較嚴重者甚至需要住院使用靜脈注射之抗生素。
  • 在患部做局部熱敷,並繼續加強乳房護理,避免脹痛。
  • 如果治療48 小時症狀仍無減輕,可能要懷疑有膿瘍形成,需施行切開引流術。

乳腺炎要如何預防?

大部分產後乳腺炎是可以避免的,以下有3項要點須謹記:
  1. 做好乳房的衛生及消毒。
  2. 正確的哺乳方式才可減少乳頭受傷的機會。
  3. 要常常哺餵嬰兒或適當的排乳習慣,以免母乳囤積。

關心與叮嚀
引起乳腺發炎的原因很多,使用的治療方式也不同,通常當乳房的奶水被吸出來後,乳管阻塞或乳腺炎會在一天內改善,如果症狀變得非常嚴重,或是症狀在奶水被吸出來後24 小時內仍未改善時,需要請醫師看診,加上抗生素的使用;若持續使用抗生素等藥物都沒有療效時,則需注意是否有膿瘍或發炎性癌症存在的可能。

什麼是乳腺增生?


主要導因於乳暈下乳管,由於乳管內表皮增生所導致,乳頭分泌物可能導因於「乳管內乳突瘤」,是女性最常見的乳房疾病。近年來乳腺增生發生率呈逐年上升的趨勢,年齡也越來越低齡化,調查顯示約70%~ 80%的女性都有不同程度的乳腺增生,多見於25 ~ 45 歲的女性,且特別常見於40 歲左右的女性。

乳腺增生的症狀有哪些?


乳腺增生的主要症狀是乳頭有黃色、淡紅色或是透明的水樣液體排出,睡衣和內衣上都很容易看見污痕,但此時不會有疼痛感,也摸不到腫塊。


多數乳腺增生患者無不適,僅有間歇性、自主性乳頭液體排出,液體為血性或漿液性,但較大的腫瘤若阻塞乳管時,會產生疼痛的腫塊,一旦積血排出,腫塊也隨之變小,疼痛跟著緩解、消失,且這種現象會反覆出現;另少數患者在乳頭附近會發現腫塊。

乳腺增生的原因有哪些?
雖然乳腺增生的病因尚未確定,但較多的學者認為與雌激素過度刺激造成侷限性乳突狀生長有關。可分為「單發性」和「多發性」(乳管內乳突瘤)。

關心與叮嚀
乳管內乳突瘤,是女性常見的乳房疾病,這類腫瘤有時與乳癌很難區分,因此一定要切片檢查或開刀切除,之後一定要記得定期檢查乳房。

本文摘自《超越乳癌》/張金堅 (臺大醫院乳房醫學中心主治醫師)/原水文化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