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藥膳師:冬天暖身必吃雞肉韭菜粥、蒸生薑紅茶- 第2頁

102,785 收藏3

過去的我,每天的飲食都是漫不經心隨便挑選的;然而,在學習藥膳理論的過程中,我明顯注意到「食物乃生命力之來源」這個非常理所當然,卻在日常生活中飽受忽視的事實。與此同時,我的內心也湧現了「既然能補充生命力,我就來補充吧!」的願望。

因此,我會在本書中介紹一些依照季節、身體狀況、目的等需求而設計的食譜。

「生命力」這個字很難解釋,可以說是從身體核心湧現活力的感受,覺得全身都充滿了力量,可以舒爽地度過每一天。一旦擁有充實的生命力,從醒來的那一刻開始,一整天都會變得活力十足。

我以前經常隱約感覺到身上有許多病痛,不過自從注意要補充生命力,並且改變長久以來的飲食型態後,我已經親身體會到了以下這些變化:

‧ 皮膚狀況改善
‧ 比較不容易心煩和焦慮
‧ 比較不容易疲勞
‧ 季節交替時身體較少生病
‧ 就算身體不適,很快就能康復
‧ 心情總是很愉快

這一點一滴或許都只是小小的改善,但是像這樣透過飲食補充生命力而不斷累積的舒暢感,已逐漸成為我每天生活中的喜悅了。

雞肉韭菜粥



肉類當中,雞肉保暖身體的效果較佳。只要再多加些能夠暖身的韭菜,吃完時就連腳趾頭都會變得暖呼呼。不只適用於寒冬,對於總是手腳冰冷的人來說,這道粥的溫熱也會一點一滴遍布全身。

【材料】
方便製作的分量米.75g(或量米杯的90ml)
雞腿肉.50g
太白芝麻油.2小匙
雞骨湯.900ml
韭菜.15g

【作法】
1. 將米稍微洗過後撈起來靜置30分鐘。把雞肉切成1公分大小的正方形。
2. 將油和米下鍋開小火,炒到米的邊緣略呈透明為止。倒入雞骨湯、加入雞肉,好好熬煮約50分鐘∼1小時。

蒸生薑紅茶



用蒸生薑為身體核心植入「暖氣」
儘管生薑保護身體表面的效果很強大,還是要確實蒸熟才能加強暖胃溫腸的功效。

蒸熟曬過的生薑也是一種被稱為「乾薑」的漢方藥,除了寒冬,也建議一年到頭都手腳冰冷的人盡量每天食用蒸生薑,讓自己從身體核心散發溫熱。

此外,覺得「還要特地蒸過後再曬太陽很麻煩」的人,也可以用微波爐加熱。

在晴朗的早上將生薑薄片用微波爐加熱2∼3分鐘後放在篩網上,擺在照得到太陽的窗邊,僅僅一天就大功吿成;也可以把篩網擺在空調前靜置一段時間。

完全曬乾後放入裝了乾燥劑的瓶子保存,就有大約一年的時間可以享用蒸生薑囉。

【材料】
生薑.適量
紅茶葉.適量

【作法】
1.將帶皮的生薑切成薄片,以冒出熱氣的電鍋蒸3分鐘。用篩網撈起後在太陽底下曬到乾爽。可連同乾燥劑一起放入能密封的容器保存。
2.將想要的蒸生薑分量和茶葉一起放進茶壺內,倒入熱水。可以依照喜好加入蜂蜜。

本文摘自《藥膳師的生命力餐桌》/麻木久仁子(國際藥膳師)/采實文化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跟著季節吃藥膳!2道超家常養生食譜,溫熱身體效果一流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