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格溫溫喝暖腸道 ,乳酸菌更活躍又好吸收!微波小撇步熱得剛剛好

84,012 收藏4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余宗翰報導】冬天喝熱熱的鮮奶是一大享受,同時補充營養好過冬,說到牛奶的加熱大家可能會有所顧慮,怕會使蛋白質失去活性,降低營養價值。不只鮮奶,注重健康的人常喝的優格,大家總認為優格中的益菌不耐熱,所以即便在寒冷天氣裡也只能喝冰冷的優格。真的是這樣嗎?

其實即便是優格都可以加熱,在特定的溫度下優格中的乳酸菌不只不會死掉,甚至還會更活躍。不過要怎麼加熱呢?

鮮奶如何加熱?



冬天喝熱熱的鮮奶很美好,但裡面的蛋白質可以耐受多高的溫度呢?

根據健康媒體「樂活營養師」,亞洲大學保健營養生技學系趙哲毅助理教授表示,蛋白質在高溫加熱下會變性,失去原有的活性與功能,建議民眾在冬天飲用鮮奶不要加熱至60°C以上,若把鮮奶煮沸到100°C,營養更會大打折扣。


趙哲毅教授建議可用隔水加熱把鮮奶加熱至60°C左右,或是用微波爐更方便。微波加熱的時間較短,可以避免加熱時間過長、溫度過高的傳統加熱方式對營養素造成的破壞。

※加熱時產生的奶皮不要丟掉

根據乳品工業同業公會的說明,鮮奶加熱的時候,表面常會形成一層奶皮,奶皮的主要成分為蛋白質與脂肪,是可以吃的,不需要丟棄、浪費營養素。

如果要避免奶皮形成,建議邊加熱邊攪拌,並將溫度控制在5、60°C;或是直接將市售的小紙盒裝鮮奶放在微波爐中加熱1、2分鐘,但要記得盒裝牛奶用微波加熱時必需打開開口,以免微波時紙盒爆炸。

優格有點暖對身體更好!下一頁告訴您這樣加熱不讓乳酸菌失效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