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疼痛都能救!解痛不是只能開刀、吞止痛藥,疼痛科醫師詳解5種治療方法

66,304 收藏4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黃鼎鈞醫師(台灣疼痛、骨科雙專科醫師,世界疼痛醫學會介入性疼痛治療專科醫師(FIPP, CIPS))】一名70歲男性,因膝蓋疼痛掛號看醫生,診斷出來必須置換人工膝關節。手術雖然完成,但還是覺得疼痛,再做檢查發現有肌腱炎。肌腱炎也治好後仍然感到不舒服,照X光卻看不出有什麼異樣。原來治療成功,疼痛可以減輕卻不一定完全消除,於是再轉診到疼痛科,依據他的需求採用新的療法!

另有一位55歲女性,因為腰痛腳麻而就診,透過X光與核磁共振檢查,都發現椎間盤突出,前兩位醫師都說要開刀,因為病患實在不想開,第三位醫師建議先吃藥,由於先前吃過很多藥都沒效,因此改成止神經痛的藥,稍有改善,最後改成脈衝射頻式高頻熱凝術,前後三次就痊癒了。

疼痛科是新興科學,治療多種疼痛



大家聽到疼痛科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可以治療所有的疼痛,其實沒錯!

疼痛科的範疇涵蓋常見的退化性疾病,像是退化性關節炎、五十肩、下背痛、筋膜炎(肌筋膜症候群)、頸椎腰椎長骨刺等,也包含神經性的,比如說皰疹後神經痛、糖尿病神經痛、三叉神經痛,還有手術或創傷後的,像是脊椎手術失敗症候群、人工關節術後疼痛、複雜性局部疼痛症候群,還有癌症疼痛跟中樞系統產生的疼痛,比如說纖維肌痛症。

你可能會想說,好像所有痛都可以治,那我怎麼沒聽說過呢?因為疼痛科算是一個比較新興的科別,第一個國際學會成立至今才不到五十年,台灣疼痛醫學會成立才剛滿三十年不久,早期主要治療的方式多以觸覺導引或X光導引注射,治療的大宗是脊椎手術失敗症候群;在超音波導引技術近十年開始蓬勃發展後,就可以更精準的處理軟組織的病灶,疼痛科的治療又開始更加廣泛普及。

所以講了那麼多,您可能還是不明瞭疼痛科用的是什麼神奇的治療方法,為什麼其他科別無法處理的,疼痛科卻可以處理,以下就分成四大類來介紹:

1. 神經阻斷術:

意思就是用針將藥物注射到神經旁邊,藥物會擴散進入神經去阻斷神經傳遞訊息。這個訊息可能是各種感覺訊號,也可以是運動訊號,主要看那條神經是感覺神經還是運動神經,或者是有感覺也有運動的混合神經。阻斷效期是看注射的藥物是長效還是短效,如果是要診斷哪一條神經被壓迫,通常只有含局部麻醉劑,那這樣效果不到一天,如果是希望順便治療,會加入類固醇,這樣效果可以長至三週,也不太有全身的副作用,包含尾椎阻斷術、星狀神經節阻斷術、經椎間孔硬脊膜外注射。

這個做法現在還有一個新的名稱,叫做「神經解套注射」,意思是利用注射的藥物或液體的體積,將神經周邊的沾粘或者纏繞的組織撐開,來減輕神經的壓迫,但是因為醫療證據尚不充分,而且通常也是有含局部麻醉劑,所以現階段可以視同神經阻斷術。

2. 高頻熱凝術:
包含傳統的高頻熱凝術及脈衝射頻式的高頻熱凝術,傳統的高頻熱凝術,它是透過熱能讓神經末梢內的蛋白質變性,常用的溫度是80度。很多民眾就會出現「燒神經」的畫面,怕自己神經被燒死不會再生,其實要先了解神經,神經就像是章魚,章魚的本體在頭部,觸手被切掉可以再生,神經也是類似,神經的本體通常在脊髓深處,他的觸手很長可以達到一公尺,所以高頻熱凝術就是短時間加熱這一公尺的最後不到一公分的神經末梢,可以想像成章魚觸手末端被燙到,所以無法接受外界的痛覺訊號。

所以可以止痛,但是燙傷是會恢復的,因為神經的本體並沒有受傷,所以恢復了以後,就有可能再痛起來,好處是這段時間長達半年,可以少吃很多止痛藥,趁這段時間把疾病根本治好,比如說伸展拉筋等等,但是這只能用在純感覺神經,否則用在有運動功能的神經,那就不能動了。

而脈衝射頻式的高頻熱凝術就是用來解決這個問題,用來治療運動神經,或是混合神經的疾病,例如坐骨神經痛,脈衝射頻的溫度只有42度,不會燙到神經,但是它是利用電磁波去改變神經裡面的訊息傳遞,可以減少感覺神經傳遞痛覺,但可以不影響運動神經的運動功能,效果也是可以長達半年,這段時間有可能突出的椎間盤已經自行復原了。

簡單來說傳統的高頻熱凝術就像是路障,不管感覺運動訊號都不可以過,脈衝射頻就像是臨檢,感覺不能過,運動可以過。現在還有水冷式或稱冷凝式的高頻熱凝術,算是傳統的改良版,一樣只能用在感覺神經,不能用在運動神經,但是它同時可以加熱椎間盤,讓椎間盤結構穩定化,來改善椎間盤突出,也可以對膝蓋退化性關節炎止痛,效期可以長達兩年。現在也有做法是將PRP或羊膜萃取物注射到椎間盤中,希望能修復椎間盤,但是醫療證據尚不充分,值得觀望。

3. 神經調節器:
主要是用在脊椎失敗症候群或是一些特殊慢性疾病的患者,因為長期無法改善的疼痛,嚴重影響患者的活動與生活品質,做法是將電極用手術的方式,放置到脊髓表面上,電極連接電線到一個埋在身體裡的電池,透過不斷的放電,來干擾脊髓傳遞痛覺至腦部,可以阻斷大範圍的疼痛。

定期必須要動手術換電池,現在也有感應式的,電池可以不用放在身體內,但價格不菲,包括脊髓神經刺激器、周邊神經刺激器。脊膜內輸注幫浦的道理類似,只是從原本的電刺激,改成是管路將止痛藥物直接送到脊髓旁,可以用比口服更小的劑量來止痛,但是定期需要補充藥物。

4.化學性神經燒灼:
主要用在癌症病患,當無法止住末期癌症侵蝕身體帶來的疼痛。就直接以酒精等化學物質破壞感覺神經,無法復原,用在生命已到末期的病患。

疼痛科也有各種藥物治療



以上介紹的是疼痛科的精準治療,算是有點侵入性的,需要靠醫師的技術完成,其實除了這四種療法之外,疼痛科還有很多藥物,是其他科的醫師較少用也較不熟悉的。所以不要想到止痛,就只想到消炎止痛藥,其實還有三環類的藥物跟GABA類的藥物,對神經痛都有一定的效果。

如果消炎止痛藥解決不了,還有手術後常用的嗎啡類的藥物,因為它是肝臟代謝,所以不傷胃也不傷腎,在醫師指示下使用得宜止痛效果非常好,也可以減少副作用跟成癮的機會,有時就因此少經歷了手術的風險。

所以記得頸椎、腰椎要動手術前,可以先去給疼痛科看看,說不定就不用動手術了。許多手術後的殘餘疼痛,也不要忘記還有疼痛科可以幫忙,不用一直吃消炎止痛藥喔。最後疼痛科著眼的是疼痛,可以算是一種治標的治療,如果疾病本身可以治本的治癒,也是不要忘記諮詢相關的專科喔。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