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痠背痛是必然!但5種食補調理腎水排濕氣,能讓退化慢點來- 第2頁

211,567 收藏2

對症下藥有撇步

西醫解決肌肉疼痛的作法,大都就是利用止痛藥、肌肉鬆弛劑、復建運動等,來治療腰痠背痛,而中醫則可以使用針灸的方式,來緩解疼痛。不過,可能有些老人家害怕針灸,所以一般中醫可以由兩方面著手治療,首先避免引起疼痛的外部因素,例如:

  • 避免「風」:加強外部保暖工作,不讓風直接吹向身體,例如:可以戴帽子、手套,或是戴口罩。

  • 避免「寒」:儘量不吹風、不淋雨,注意身體的保暖。泡泡熱水是一個讓身體暖和不錯的方法,還有驅寒的作用,不過要提醒大家,泡完熱水後要馬上將身體的水分擦乾,才可以避免濕氣所造成腰痠背痛。

  • 避免「濕」:除了注意上面一點所說的,將身體上水分擦乾,還有洗完頭也要馬上吹乾,另外,也要盡量少接觸冰冷的水。如果家裡的環境太過潮濕,可以使用除濕機來除濕。

用食補改善體質

另外一方面則是從內部進行體質的調養,例如老人家骨質退化,如果可以用加強食療,也能改善身體的退化。以下介紹幾類食物,可以加強這方面的功能:

1. 豆類製品:如豆漿之類。黃豆中已知有一種天然的女性荷爾蒙,稱之為大豆異黃酮,它與人體的荷爾蒙很像,有趣的是,它具有雙重的功效,不但能夠避免刺激乳癌細胞的生長,也能像人體自然的女性荷爾蒙一樣防止骨質疏鬆症,所以多喝豆漿有益身體健康,但是有痛風的病患並不適合飲用。


2. 枸杞:枸杞真的是一味滋補的好藥材。它的主要功能有潤肺、清肝、滋腎、益氣、生精、助陽、補虛勞、強筋骨、祛風、明目,所以對於風濕或是腎氣不足、腎水不足所引起的痠痛都有不錯的效果。

下一頁中醫師推薦更多日常食物幫助對抗腰酸背痛!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