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食道逆流飲食要好消化!這些食物自帶消化酵素是「天然消化劑」

109,012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島田英昭(東邦大學大森醫院癌症中心院長)】

改善對策:飲食以「好消化」為原則



記得「充分咀嚼」

除了留意「現在正在吃什麼東西」之外,吃東西的同時,也要記得充分咀嚼。

充分咀嚼之後,唾液才會分泌出來。唾液內含澱粉酶,這種酵素可幫助消化,所以一面咀嚼,一面將唾液和食物充分混合之後,才能幫助消化。每一口食物,最好咀嚼20次以上。

充分咀嚼之後,口中的食物體積會變小。體積愈小,在胃裡頭就不必花太多時間消化。反過來說,吞下肚的食物愈大塊,便需要大量胃液,得花一些才能消化。


食物必須在口中充分咀嚼,與唾液混合後促進消化,順利通過食道,經胃部完全消化後,才會送抵腸道。隨便打發三餐的話,便無法在體內確實進行這段過程,因此不只是胃食道逆流症,還會引發各式各樣的疾病。

而且,未經充分咀嚼就吃下肚,還會吞進大量空氣,因此容易打嗝。打嗝時,下食道括約肌會鬆弛,容易引發逆流。

睡前不吃東西

用餐後,下食道括約肌容易出現暫時鬆弛的現象,當胃部吃進許多食物之後,也容易引發逆流。這時候只要一躺下來,將進一步妨礙消化,除了會促使逆流現象發生之外,還會導致「胃脹」。所以吃完東西後,要避免馬上躺下來。

體內的「消化液」,通常會每天按表操課。消化液會大量分泌,腸道會動起來運用這些消化液的時間,是在中午的時候。晚上如果大吃大喝,腸胃便無法休息,所以睡前3~4小時,應該結束進食。只要能做到這點,胃酸的分泌量將會天差地別。

攝取好消化的食物,擺脫身體負擔!
─加上白蘿蔔泥或山藥一起吃

每天的飲食習慣最重要。透過飲食,就能避免症狀出現。首要之務,須將焦點放在最關鍵的「消化」上。

POINT
.借助消化酵素的力量
.白蘿蔔泥是老祖宗的智慧
.「山藥」是山芋的別名

「好消化」與「促進消化」的食物

「好消化」是指停留在胃裡的時間短,會很快進入腸道。這段時間會因食物而異。以營養素分類的話,消化時間由短至長依序為「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不過,體積大小也有關係。體積大的肉塊很難消化,相較之下,肉片的消化速度會比較快。

事實上,不同的烹調方式,消化時間也會出現差異。簡單來說,消化速度由快至慢依序為「生食→燉煮→清蒸→燒烤→油炸」。

若想減輕胃食道逆流症的症狀,基本上要利用好消化的烹調方式,攝取好消化的食物。雖說如此,有時很難達到如此理想的境界。因此,要和內含「消化酵素」的食物一同攝取,這種食物就是所謂的天然消化劑。


白蘿蔔和山藥都是理想的天然消化劑食材,這兩種食物都含有大量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的消化酵素。

雖然加熱過後再食用也無妨,不過還是推薦大家生吃,這樣名為「澱粉酶」的消化酵素才不會被破壞。 請多攝取這兩種食物,大幅減輕胃部的負擔。

【山藥】
磨成泥或是切碎後食用,還可以搭配少許柴魚片或醬油享用。品嚐時記得要充分咀嚼。

【白蘿蔔】
可變化成白蘿蔔泥或白蘿蔔沙拉等料理。當作生魚片的配菜時,也請全部吃光光。

本文摘自《你又胃食道逆流了嗎?【完全圖解】》/島田英昭(東邦大學大森醫院癌症中心院長)/方舟文化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搭著吃就能更好消化!減輕胃部負擔必吃2款「天然消化劑」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