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擠下肺癌變全球癌王!看似無關的糖尿病竟增40%罹癌率- 第2頁

114,869 收藏0

糖尿病為什麼會增加誘發乳癌等癌症?張容蓉醫師推敲,「有可能是來自於胰島素阻抗、高血糖、身體長期處於發炎,還有就是肥胖、不運動等多重因素影響,提高了乳癌等癌症的發生機會。」張醫師進一解釋,第二型糖尿病 (Type 2 Diabetes Mellitus) 在過去十年來的全球研究顯示,其發生乳癌在內的癌症發生率及死亡率,都明顯比一般人高。


由於第二型糖尿病患絕大多數屬於肥胖,肥胖人的體內常有過多脂肪細胞,極易釋放某些成分引起發炎反應,讓身體對胰島素的正常反應變差(即胰島素阻抗性增加),此時身體組織無法有效利用葡萄糖,這些葡萄糖進一步造成血糖上升,同時促使身體分泌更多的胰島素,惡性循環下都可能造成癌細胞增生。

糖尿病藥物抗癌? 實驗室證實Metformin具抑癌細胞功能

糖尿病是乳癌的高風險因子,用藥是否能夠抑制癌症呢?張容蓉醫師說,目前使用的兩大類降血糖藥物,其中糖尿病口服藥物中的雙胍類(Metformin),在人體外的實驗已經被證實能夠抑制人類乳癌細胞的增殖,並可造成癌症部分細胞週期停滯。動物實驗也顯示Metformin可抑制實驗鼠乳癌細胞生長,相關糖尿病藥物的抗癌臨床試驗正在進行中。

張容蓉醫師強調,糖友千萬不要任意停用降血糖藥物,才能確實保護自身健康,降低罹癌風險。

立達診所張容蓉醫師:精準健康促進 五招預防乳癌



高血糖與糖尿病患是乳癌的高危險群,生活要做到哪些才能預防乳癌?立達診所張容蓉醫師提供以下五招精準健康促進,幫助包括高血糖的婦女,一起擺脫乳癌風險:

1. 定期進行乳癌篩檢

乳房X光攝影與乳房超音波都是臨床醫學證實有效的癌篩檢測工具,研究指出,婦女每兩年一次的乳攝能降低41%的乳癌死亡風險,早期存活率達9成。國健署資料顯示,台灣婦女乳癌篩檢率達不到4成,遠低於歐美婦女的7成,張容蓉醫師呼籲婦女朋友不要只是做乳房自我檢查,應善用政府的免費乳房X光攝影檢查(45至69歲的女性)資源,每兩年做一次乳攝檢查。

張容蓉醫師提醒,若二等親內有乳癌的家族史,建議提早到40歲開始就要例行乳篩檢查。若是基因檢測發現帶有高風險的罹癌基因,也建議提早到40歲開始做乳房攝影檢查。年輕女性也不可以忽略乳房的檢查,建議從30開始,每一到兩年做一次乳房超音波的檢查,希望能做到早期發現,多關心自己的乳房健康。

還有哪些方式幫助精準預防乳癌?下一頁醫師再提供4招密技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